新体育频道 > 权威发布

全民“动”起来 生活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胡惠玲 段涛
2018-12-24 17:30:24
分享:

  长城网9月10日讯(记者 段涛 胡惠玲 )9月8日,第十五届河北省运动会正式开幕。本届运动会设立群众体育组比赛42个项目、149个小项,预计参赛人数将达到7.2万人,比上届多1万余人。群体、竞体同场竞技,在推广全民健身的同时,让更多老百姓体会到运动带来的快乐。

  这是河北省群众体育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群体处处长王春接受采访。记者 段涛 摄

  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群体处处长王春介绍,四年来,河北群众体育以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六进”方式为抓手,使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和幸福。随着全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河北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近2600万,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5.72%,同比“十二五”期间增加1个百分点。

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越野跑比赛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参加。记者 冯少玲 摄

  群众体育再登省运会舞台

  9月8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越野跑总决赛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来自省内外的6000多名跑友畅快起跑。

  参加完3.5公里迷你组越野跑比赛后,来自石家庄的60岁老人王村方说,自己平时就喜欢运动,经常跑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今年已经参加过两三次迷你马拉松比赛,这次不但自己来参加比赛,还让女儿参加了10公里越野跑。“这是我这辈子参加的最高级别的比赛,名次不重要,重在参与。”

  第十四届省运会首次设置了群众组40个大项的比赛,本届省运会在上届基础上,设立了42个大项、149个小项的比赛,群众参加热情空前高涨。通过比赛把普通群众汇聚到省运会的舞台上体验参与,激发了大众参与体育锻炼、享受健身乐趣的热情,全民参与、共享省运的发展新格局已然形成。王春表示,省运会群众组比赛的设置,为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使其获得满足感、获得感,进而调动全民健身的积极性。

  为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本届省运会在降低参赛门槛的同时,项目设置和组织也通过创新形式惠及更多的人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象棋、十公里越野跑等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选拔赛,机关、企业、学校、部队、乡村、社区等都在广泛开展各类竞赛活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条件的放宽,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参赛人员覆盖全省,各地、各行业、各界别,共形成了37个参赛代表团,参赛群众达7.2万人次。广泛多元的参与性,不仅充分展示了体育运动的魅力和我省各族群众崇尚体育、科学健身、勇于拼搏、挑战自我的良好精神风貌,也凸显了我省全民健身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名小学生在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享受“反季”滑雪带来的快乐。记者 陈博 摄

  借冬奥契机 大力推广冰雪运动

  进入9月份,天气逐渐转凉,崇礼万龙、长城岭等滑雪场员工开始检修雪道、维护造雪机器,为即将到来的滑雪旺季做准备。

  自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冰雪项目瞬间进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每逢雪季,众多滑雪爱好者蜂拥而至涌入崇礼的各大雪场。2017至2018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总计856.78万,较上一雪季增长30.31%;开展竞技冰雪赛事、区域性冰雪活动、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等活动217项,较上一雪季增长39.1%,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的重要号召和我省“2022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省体育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河北省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实施计划(2018-2022年)》和《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等多个规划。目前省市两级全部成立了冰雪运动协会,支持各市建设一个1830平方米以上标准公共滑冰馆。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7家、雪道274条,滑冰场33家,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3300名,辐射带动学校、机关、厂矿、企业更多人员参与冰雪运动。

  青少年是未来冰雪运动的主力军,更是冰雪事业发展的基础。因此,省体育局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一至四册,填补了国内同类教材出版空白,截至目前已发放5万份。同时,大力支持各地开展青少年冰雪赛事,不断加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青少年冰雪运动整体实力稳步提升。

  同时,为推进“冰雪进校园”,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广泛开展“双百双万”活动,即在全省范围内选择100所学校,开展100场冰雪运动普及课,覆盖1万名学生,影响1万个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冰雪运动。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群众体育,综述,河北,省运会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