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城市名片

十年磨一剑 石马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段涛 许晓星 刘海楠
2018-12-24 17:31:00
分享:

  

    

选手赛前合影。记者 陈博 摄

     长城网10月14日讯(记者陈博 段涛 许晓星 刘海楠)彩旗飘扬,战鼓雷鸣。10月14日,君乐宝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赛在正定古城南门激情开跑。2万名参赛者穿过繁华的古城和静谧的滹沱河,感受阳光,感受秋韵,感受正定的古城古韵、老城新貌,共享蓝天白云下的激情石马。赛道两旁挤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选手精神抖擞,观众热情高涨,加油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汇成欢乐的海洋。

  石家庄马拉松是在石家庄市传统元旦长跑活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自2009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0届。10年来,石马已经从26名跑者自发组织的活动发展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类赛事,2017年,赛事规模扩大至2万人。

音乐加油站。记者段涛 摄

  旅游+体育 融合促发展

  金秋时节,正是享受户外运动的好季节,本次赛事路线以正定南门为始终点,沿途经过阳和楼、隆兴寺、赵云庙及滹沱河花海等十多个景区。穿过古城门,选手们踏上滹沱沿岸,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同时享受奔跑的快乐。秋日的滹沱河水面碧波荡漾、两岸林木葱葱、姹紫嫣红……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影子,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

  2017年9月,石家庄市启动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随着工程的不断深入,沿岸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景观面貌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来到岸边休闲锻炼。石马的到来,也让这条环境优美的绿道焕发了新的生机。“在岸边的花丛中奔跑简直太惬意了!我曾经是专业运动员,退役后开始跑马拉松。这次我专程从深圳赶来参加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正定马拉松。沿途风景太美了,跑累了就看看两边的风景 ,也就感觉不到累了!”获得男子半程马拉松第一的边岐告诉记者。

  

选手在比赛中。记者段涛 摄

  正定古称常山、真定,旧时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此次比赛在比赛的起终点和沿途表演点,设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常山战鼓等民俗表演为参赛者加油助威,让市民在观赛的同时,享受活动表演带来的盛宴,感受一场欢乐的城市嘉年华。

  同时,本届赛事在文化旅游+体育的理念指导下进行了形式、模式的创新升级,选手凭参赛号码布在可免费畅游正定古城所有旅游景点,引导大众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户外低碳运动的同时,带动正定旅游产业发展。

  服务全面升级  冲击金牌赛事

  2017年,石马被中国田径协会认定为铜牌赛事。今年石马赛事各环节严格按照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标准设置,对赛事体验、奖金都进行了全方位创新和升级。为鼓励选手踊跃参赛,组委会扩大奖励范围,本届赛事总奖金池扩大至26万元,马拉松及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分别录取、奖励前100名;特设河北省内马拉松选手奖,男女选手录取前20名。

  赛事组委会坚持科学办赛、安全办赛,致力打造最安全的马拉松赛事,共安排了裁判、志愿者、医疗、安保等工作人员3500多人;设立25个固定医疗站点,赛道整体配备18辆120救护车,赛道设置135名医疗保障员并携带51台AED救援服务,医疗跑者70人,在发现意外情况时可实现快速启动包括志愿者、医疗跑者、流动AED、120在内的联合救援,保障每一公里安全;同时,还设立了18个补给站,除饮水外,赛事补给将为跑者提供功能性饮料、面包、沙琪玛、香蕉、黄瓜、小西红柿等丰富的健康补给;除此之外,组委会还在比赛路线沿途17.5公里、22.5公里、27.5公里、35.5公里附近设置临时降温设置——喷淋设施。

 

选手在比赛中。记者段涛 摄

  赛事服务方面,比赛现场设有野人体育赛事服务区,除提供赛事咨询等赛事服务外还设有充电桩为选手提供充电服务,配备糖块、巧克力等能量补给品供选手补充能量。为保障选手安全完赛,了解更多马拉松备赛知识,赛前组委会联合疯狂企鹅时尚健身打造石马训练营特色品牌,根据不同程度的跑者设置不同的训练内容,已报名石马跑友,均可免费加入。同时,组委会也借鉴参考一些国际化的大型马拉松赛事,为参赛选手提供完善的赛事服务。

  全民参与 城市添活力

  十年石马,是石家庄市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积极开展“全城热练”系列群众性体育赛事,推动了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增强了城市活力。石家庄市体育局把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促进市民的全面发展作为群众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群众主动参与健身的意识,激发大家健身热情,引领和带动人民群众共同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选手在比赛中。记者段涛 摄

  据人民网体育频道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显示,2017年石家庄在全国排名第18位,其中城市全民健身指数和体育活力指数连年增长,2016年城市全民健身指数为85.82,2017年为91.11;2016年体育活力指数为89.93,2017年为92.17。全民参与,共享赛事。石家庄市体育局围绕时间节点开展全民健身月、元旦长跑、女子迷你马拉松、广场舞大赛、科学健身中国行、行走太行——全民健身登山节等活动,做到周周有比赛,月月有赛事,给群众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关键词: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