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京张高铁 首开世界智能铁路先河

来源: 长城网  马立航
2018-12-25 15:39: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12月22日,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龙凤呈祥”与“瑞雪迎春”两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这两款动车组将行驶在冬奥保障设施京张城际铁路上。一百多年前,“中国人民的光荣”——京张铁路象征着中国的发展,一百多年后,同样的起终点,中国人自主设计建设的高铁,将在历史之路首开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瑞雪迎春”效果图。中国铁路供图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龙凤呈祥”效果图。中国铁路供图

       京张城际铁路,又名京张高铁,全线长约174千米,自北京北站起,最终抵达张家口崇礼太子城站。该工程已于2016年4月29日开工,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将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途径的八达岭长城地下102米建造全世界最深最大的高铁站,开凿88个洞管,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终点站太子城站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直达比赛核心区的高铁站,既满足冬奥会需求,同时又服务崇礼冰雪产业发展。

京张高铁路线图。中国铁路供图

正在建设中的太子城站。记者 马立航 摄

       高铁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同时车身安装数千个传感器,随时自检,保障运行安全。还专门设计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无论到哪里,都可以和指挥中心实时互动。动车组车头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可以使每列车年节约能源等于730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正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车道。记者 马立航 摄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百多年前的初心,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彰显,当年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的一个胜利,蕴涵其中的民族精神成为国人永远的骄傲。一百多年后,京张高铁将引领中国高铁全新升级,彰显中国速度,中国品牌。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