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在崇礼集结

来源: 长城网  马立航
2019-01-08 10:11:00
分享:

  

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在张家口市崇礼区集结。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1月3-10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在张家口市崇礼区相关滑雪场组织雪季集训,220余名队员投身雪上技能训练,努力提高自身实战能力和工作本领。

滑雪战队菱形编队展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滑雪战队技巧性编队展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1月6日下午,滑雪战队举办训练成果展示活动,进行实战模拟演练。展示活动共分3个部分展开。首先,是滑雪技能编队展示。滑雪战队队员展示了护旗编队、菱形编队、技巧性编队3个科目。其次,是岗位作业技能展示。立足专业志愿者在赛时的岗位任务,模拟了高山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的作业服务,展示了旗门安装工作、赛道平整技术、旗门修复科目。最后,是冰状雪造雪压雪技术展示。滑雪战队队员通过造雪、注水、压雪等步骤,展示了冰状雪赛道的制作过程。冰状雪赛道是高山滑雪比赛项目所需要的特殊技术标准,为达到最高为140-150公里/小时的滑行速度,雪道表面必须保持结晶状态,近似于冰面。

滑雪战队护旗编队展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滑雪战队持重物滑行技巧展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组建和培养滑雪战队,是北京冬奥组委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探索。自2018年10月滑雪战队建队以来,通过将近3个月的培养,滑雪战队实战技能提升迅速,滑雪战队的人才培养模式包含5个要素,分别是:实战培训历练、赛事工具应用、外国专家指导、培训基地承接和团队文化建设。

滑雪战队旗门安装展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冰状雪制造之雪炮造雪。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针对我国冬季项目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比较缺乏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积极探索人才开发培养模式,着力解决人才储备不足、专业人才稳定性和保留性差、技能缺口大等问题,以滑雪战队为试点,积极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机制。

冰状雪制造之浇水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滑雪战队护旗编队展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滑雪战队每周末都展开集中培训,现在已经组织12次教学,尤为注重实战培训,结合赛事运行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高队员的作业本领和实战能力。滑雪战队还注重汇总和应用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知识管理(OGKM)系统中的知识、技能,给队员传授办赛经验和工作本领。

滑雪战队技巧性编队展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在滑雪战队雪季集训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的外籍特聘专家还到雪场,手把手地指导队员开展了冰状雪制造工作。同时,以北京体育大学为代表的冬奥会培训基地在滑雪战队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学校依托优势的专业学科力量,整合国内教学师资,面向滑雪战队制定了有特色的教学培养计划,使队员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能力。

滑雪战队战旗编队滑降。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实训、专家、基地、团队建设等多种要素的有机融合,形成了滑雪战队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滑雪战队合影。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关键词:崇礼,冰雪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