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221秒精彩的背后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会歌创作记

来源: 长城网  胡惠玲 刘海楠
2019-01-20 08: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惠玲 刘海楠) “ 几个月的辛苦不算什么,我俩的作品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是最大的收获。”尽管已过去4个多月的时间,回想起开幕式当晚的一幕,田野和刘磊仍十分激动。

  2018年9月8日,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灯火辉煌,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这里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主题为《奋进新时代·燕赵新画卷》的大型文体表演,生动再现了河北省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给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台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最后,由男女歌手激情演唱的本届省运会会歌《激情相约》更是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其明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和鲜明的河北元素,让大家难以忘怀。

刘磊(左)、第十五届省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杜艳峰(中)、田野(右)在一起。田野 供图

 “对这首歌我俩比较满意,这是近三四年来,我俩创作的比较好的作品,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好评。”1月12日,在轻声吟唱中,《激情相约》的曲作者、青年作曲家田野,词作者、河北广播电视台导演刘磊向记者介绍了这首歌的创作过程。

  田野和刘磊是一对儿合作十多年的好朋友,曾创作了近百首歌曲。田野还是一名体育爱好者,从小就喜欢踢足球,对体育有着特殊的情结。2017年10月,第十五届运动会组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会歌,哥俩儿凭借着对家乡的热爱、对体育的热情和对音乐创作的激情,参加了征集活动,其作品在160多首歌曲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去年5月份,我在去西安的火车上,接到组委会电话,得知作品被选中了。”田野说。

《激情相约》会歌。记者 胡惠玲 摄   

    随后,在组委会的指导下、在有关专家的建议下,田野和刘磊密切配合,经过3个多月,对作品进行了近30次修改,一首时长3分41秒、贴合主题、旋律激昂、催人奋进的会歌展现在群众面前。

 “曲子的前3个音符是哆、唆、哆,我将能体现河北梆子高亢、激越特点的符号放在开始,是因为它们可以最直接表现河北地方音乐元素。”田野介绍,会歌曲子的创作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人文性、艺术性、传播性和功能性,既要体现“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展示河北省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时代风采,又要考虑在体育场演出时现场的呈现感,还要让专业人士认可、老百姓易于传唱。“整体歌曲旋律偏向民族旋律,同时结合中国大鼓的民族乐元素来体现全民健身的蓬勃开展,并通过打击乐律动的旋律来体现现场的节奏感和震撼力。”

田野(右)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刘海楠 摄

  因工作关系,刘磊走遍了全省100多个县市区,熟知当地的风土人情。“省运会是一次全省的体育盛会,作为会歌,活力、动感、时代特点、全民参与、石门特色、燕赵盛会等,这些元素一个也不能少,要完全凝练在不足百字的歌词里,难度可想而知。”刘磊介绍,经过多次构思与修改,最后确定将歌词分为A段、B段和副歌三部分来突出主题:A段突出河北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B段选择了有代表性的雄安新区,展现河北美好的未来;副歌部分弘扬体育精神,传播全民健身理念。

  刘磊告诉记者,歌词创作有别于普通的词句,歌词强调节奏感,要考虑发音,比如高音时要求字是开口音;加之《激情相约》是男女重唱,还要考虑男女音域的差别,这就对用词有所限制。为了推敲一句歌词,他翻来覆去多次修改,常常思考到深夜。

  “非常感谢组委会和领导的信任,能给我这次机会。经过这次历练,我成长了不少。”刘磊发自内心地说。

关键词:省运会,会歌责任编辑:胡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