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人物

王庆广:冠军缘 国球情

来源: 长城网讯  胡惠玲
2019-01-21 08:1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惠玲)“我最近一次来基地是4年前,当时刚到基地王主任就拉着我的手亲切地问,‘工作怎样?孩子挺好吧?’感觉特别温暖,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近日,在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带领全国优秀青少年女子乒乓球选手集训的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女二队教练组组长阎森感慨地对记者说。

王励勤(左边)、王庆广(中)和阎森(右)合影。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供图。

  阎森所说的王主任,就是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前主任——王庆广。王庆广是留村一位普通体育老师,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他挚爱的乒乓球事业。

  从最初的5张水泥乒乓球台子到拥有国际一流、设施齐全的4个现代化训练馆;从破庙、粮站到环境优雅的国球大本营……王庆广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事迹已经被很多人熟知。他陪伴国乒走出低谷,开创了一段20多年的不败历史,他被称为走在世界冠军前面的人;他的踏实、肯干、开拓、创新,让他成为很多球员永远怀念和尊敬的王爷爷。

王庆广。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供图

  从1992年张燮林第一次带队到基地备战奥运会至今,这里走出了邓亚萍、王楠、刘国梁等数十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正定基地共接待国家乒乓球队大赛之前的封闭集训近30次,运动员们从这里出发征战过5届奥运会、9届世乒赛,获得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达70项(次),因而正定基地被誉为乒乓“福地”、世界冠军的“摇篮”。

  与国家队结缘,让正定见证了国球一次次历史性的胜利,也让基地的影响力逐渐远播,更让大家知道了王爷爷。

国家乒乓球女队在基地备战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时合影。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供图

  “福地”的美誉是王主任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干出来的。只要是队员提出的要求,他想尽一切办法满足。“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是深夜还是黎明,从来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正定基地主任樊志玉说。这种真诚,让国家队的队员们非常放心,他们都知道,有问题去找王爷爷。

  说起王主任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基地的员工打开了话匣子。员工王墨华说:“记得一个寒冷的冬天,因值班早晨6点左右我来到基地,在门口碰到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出门的王主任,他没有带手套,双手冻得通红。我问,‘王主任,去干什么? ’他着急地说,国家队的一名队员生病了,我去拿点药。”

  “王老经常对我们说,一定要让运动员感觉这里就是他们的家。天冷了,就烧热点暖气;天热了,就多送点冷气。运动员累了一天回到房间,衣服愿意随便一扔就扔,没那么多规矩。运动员们到了这儿,就是要让他们觉得随便、亲切、自然、舒服!”另一名员工插话道。

国家队队员在进行体能训练。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供图

  曾多次来基地集训过的阎森对此感受颇深:“1994年我第一次来基地,在我的印象中,王主任几乎每天24小时都待在基地。每天我们用餐的时候他都一桌一桌挨着问,‘饭菜可口不’‘还想吃点什么’‘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王主任说的是正定话,我们听不太懂,他就不厌其烦地重复。我们的吃穿住行王主任都挂在心上,他的无私付出非常感人,更难能可贵的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如此,一直为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国家乒乓球女队备战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供图

  随着基地的发展,基地开始承担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的集训任务。为了给残疾人营造一个舒适的家,王庆广倾注了更多的心血。每当残疾人来基地训练时,王庆广就带领工作人员为他们修便道、调球台、推轮椅……

王庆广和残奥队员在一起。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供图

  残奥会冠军葛阳说:“王主任非常热心,处处为他人着想。我们和他在一起非常舒服、也非常开心,能像一家人一样随便闹着玩儿。每次来,王主任除了给我们提供好的吃住环境外,还给我们安排最好的训练对手。”在这个不是家却更像家的地方,每一位来过的残疾人体育工作者都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2年伦敦残奥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前,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都在正定基地进行了封闭训练,并最终在这3届奥运会上取得了令国人振奋的优异成绩。“我觉得光说残疾人这个范畴已经太小了,他对整个体育事业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只要我想好了,我觉得挺符合实际,我就下大决心,努力去完成这件事。我不管你说嘛也好,我吃多大亏也好,反正我得达到我的目的。"这是王庆广常说的一句话。从留村体校时的王校长到正定基地的王主任,再到国家队队员的王爷爷,这些不同角色的转换是王庆广几十年如一日为国球奋斗的真实写照。王庆广对乒乓球可以说情有独钟,半个世纪以来,他用实干和真诚诠释了对乒乓球的热爱,更诠释了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奉献。

关键词:国球责任编辑:胡惠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