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河北体育风雨40年]王艳萍:太极情缘话太极

来源: 长城网  马立航
2019-01-21 21:01:36
分享:

 

王艳萍在全运会上比赛。王艳萍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在邯郸永年广府城墙附近,每日清晨,王艳萍都会练习并传授太极拳,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了。她是晨练中平凡的一员,也是传承推广太极拳的中坚力量。

王艳萍在广场教习武式太极拳。王艳萍供图

       王艳萍是太极之乡邯郸永年区人,小学体育课上接触到了太极拳,当时,王艳萍就对太极拳产生了兴趣。于是,王艳萍的父亲就带着王艳萍前去拜师学习。1996年,她正式拜武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钟振山先生为师,开始系统学习武式太极拳。“我的家和钟老师家是邻居,当时钟老师是校长,他白天在学校办公,晚上我就去他家学拳。”就这样,王艳萍开始了自己的太极拳生涯。王艳萍告诉记者,学拳的时候一点也不感觉苦,感觉是一个很幸福的过程,“钟老师人品好,师兄弟之间也很团结。记得当时我们师兄弟一起练拳,练得累的时候,师母就会来叫我们进屋喝水,休息一下。当时没感觉累,就是感觉很幸福。”

王艳萍(第一排左二)拜师后和老师钟振山(第三排左三)、师爷姚继祖(第二排左四)还有众师兄弟、师叔伯的合影。王艳萍供图

     王艳萍所练习的武式太极拳是我国传统太极拳五大流派之一,拳式小巧紧凑,集强身、防身、修身为一体,是更适合文人练习的太极拳。因为姿势紧凑,如果练习时间短的话,无法打出武式太极拳的美感,所以练习的人并不多。2015年之前,王艳萍也没想过努力去推广,就是在广场或者学校教习武式太极拳,但一次偶然的小事,改变了她的想法,“有一年去山西担任一个段位考评赛的评委,认识了一位陈氏太极拳爱好者,他跟我说从来没听说过武式太极拳。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感觉我有责任有义务去推广武式太极拳。”

王艳萍在广州推广武式太极拳。王艳萍供图

  在得知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了群众体育太极拳项目后,王艳萍就积极报名,希望能够通过全运会向太极拳爱好者学习,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推广武式太极拳。就这样,王艳萍与其他11名运动员一起,在魏新换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艰苦训练。“家里的事情全都放下了,吃住在体工大队,天天都忙着训练。每天都会训练8小时以上,训练强度很大,晚上都睡不好觉,每次练习完都会去找医生按摩放松。”经过集训后,王艳萍和队友就踏上了全运会的征程。“比赛前,感觉压力很大,但一上场,音乐一响起,就不再紧张了,感觉整个赛场就是我的。”最后,王艳萍以9.33分的成绩获得了全运会群众体育太极项目女子组武式太极拳46式比赛金牌。

获得金牌后,王艳萍(第二排右三)与队友和河北体育局领导合影。王艳萍供图

  拿到金牌后,对于王艳萍来说,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推广武式太极拳更容易了。原来只是在邯郸教教中小学生,现在王艳萍会被邀请赴全国各地讲解武式太极拳,甚至还有一些名家也前来学习。“推广武式太极拳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一定要尽心尽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学习太极,强身健体。”

王艳萍在练习武式太极拳。王艳萍供图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太极拳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