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河北三大球取得新突破——记河北省体育局大球运动管理中心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马立航
2019-01-23 16:14: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 马立航)过去的一年,河北省足球、篮球、排球三个运动项目在竞技和全民普及发展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男排成年队取得了组队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省运会三大球项目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职业俱乐部方面,组建了河北历史上第一支职业女子篮球俱乐部……”近日,河北省体育局大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芦泉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竞技成绩可圈可点

河北男排青年队队员在训练中。河北省体育局大球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芦泉彬介绍,今年足球、篮球、排球项目在竞技比赛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排球项目捷报频传,男子排球成年队在全国冠军赛上取得亚军,这是自1971年,河北男排成年队组队以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上,河北队也取得了第4名的成绩,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此外,河北男排、河北女排也在积极征战全国排球超级联赛。青年队方面,男排在全国U21冠军赛中折桂。“青年队收获的冠军意味着我省男排的后备人才和梯队建设进入良性循环。”

河北翔蓝队(白)征战NBL联赛。记者 陈博 摄

  篮球项目中,河北男篮成年队代表翔蓝俱乐部在今年的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中取得第8名;河北女篮代表英励俱乐部取得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第12名。

  女足项目中,河北女足成年队参加了足协杯、锦标赛、女超联赛等比赛,锻炼了队伍,增长了大赛经验。

  省运会赛事规模有所扩大

  2018年4月—9月,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石家庄举办。在本届省运会中,足球、篮球、排球项目赛事规模均有所扩大。足球项目青少年组共分男子甲、乙、丙组,女子甲、乙、丙组六个组别。群众组笼式足球组织了男、女两个组别的比赛。共举办各项比赛预赛、决赛354场,2012名运动员参与到了比赛中。此次省运会足球项目年龄段、参赛队、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值得一提的是,群众组笼式足球海选赛10个赛区参赛球队达到464支,参赛人数达到6286人。

省运会青少年组甲组足球比赛现场。记者 陈博 摄

  蓝球、排球项目青少年组预赛、决赛参赛人数达到2000多人次,14个参赛队伍决出了排球、篮球、三对三篮球男女甲乙12个组别的名次。群众体育组三对三篮球、气排球2个项目共吸引17个单位的200余名运动员参赛。芦泉彬介绍,青少年组排球、篮球项目整体水平与上届省运会基本上持平。但因为青少年组三对三篮球、群众组气排球和群众组三对三篮球是新增项目,因此在整体参赛规模上较上届省运会有所扩大。

  职业俱乐部建设稳步发展

  芦泉彬介绍,三大球项目职业俱乐部发展在2018年也有了新突破,大球中心与河北英励篮球俱乐部签订了相关协议,以河北女篮为班底,组建了河北省历史上第一支职业女子篮球俱乐部,征战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取得第12名,在本赛季WCBA5支新军中排名第2位。男篮方面,河北队员在翔蓝俱乐部中的人员比例也有所增加。

河北英励队员(白)在WCBA联赛比赛中。记者 陈博 摄

  此外,男足职业俱乐部在各自联赛中表现稳定,其中河北华夏幸福取得中超联赛第6名,石家庄永昌取得中甲联赛第6名。

河北华夏幸福队员董学升(红)在中超联赛中。记者 陈博 摄

  目前,各支运动队积极投入到冬训中。芦泉彬表示,2019年大球中心将努力提高训练质量和训练效果,全方位加强运动队建设,高质量完成各项目各队2019年的全国参赛任务。同时大力加强省企联办优秀运动队和职业俱乐部建设工作,努力推进排球项目和女足项目的职业俱乐部建设。在青少年项目方面,积极组织好2019年度省内青少年各类赛事。并进一步做好“二青会”备战参赛工作。在群众体育方面,重点完成“冀超冀甲”“冀萌杯”“三人制”篮球、气排球等社会群众体育项目的普及推广和竞赛组织工作。职业联赛方面,将积极组织好各项目、各级别的竞赛组织工作。

关键词:体育,足球,篮球,排球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