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积极布局谋突破——记河北省体育局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

来源: 长城网  张树青 马立航
2019-01-24 20:12: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跨项选材方面我们给国家冬训中心输送了一名队员,给河北省冬训中心输送了十余名队员。中心布局第十四届全运会,新增了两个项目,即中国式摔跤和蹦床,这都是非常有潜力的项目。”近日,在河北省体育局综合训练馆,河北省体育局体举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杰对记者谈起2018年的重点工作。

2018中国跤全国冠军赛,张婷婷、孙朝获得70公斤级冠亚军。省体举柔中心供图

  2018年是十四届全运会的开局之年,刘杰说,为更好地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各支运动队的管理水平和训练执教水平,激发教练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体举柔中心采用“双向选择、层层聘任”的方式组织实施了第十四届全运会教练员聘任工作,经中心研究并报省体育局同意,决定了聘任9名教练员为主教练,并由主教练确定各队的教练员团队。

  运动员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保留十三运周期优秀运动员。十三届全运会共有24名运动员获得了牌分,目前新周期仍有一半以上运动员继续作为主力运动员备战。另一方面选拔年轻优秀运动员。根据2018年省运会比赛情况,中心选拔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的运动员到省队集训,最后共有24名优秀运动员正式调入中心运动员队伍,增加了后备人才储备。

在2018年柔道全国冠军赛中,河北男子柔道队运动员薛紫阳获得-66公斤级第三名。省体举柔中心供图

       2018年,中心各支队伍参加了全国一系列比赛,在全国A级比赛中共获得2银4铜81分。与十三届全运会决赛成绩相比,男子举重、男子柔道呈上升趋势;体操、艺术体操、女子举重、女子柔道出现滑坡,主要原因是全运会结束以后,大批主力运动员选择退役,参加比赛的新人较多,大赛经验不足,临场发挥不稳定,综合实力有待提高。

  2018年河北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在石家庄举办,本届省运会体举柔中心组织举办了体操、举重、柔道、艺术体操、蹦床5项竞技组比赛和1项群众组的健美操比赛,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奖牌设置最多,参赛人数最广,整体水平最高的一届。值得一提的是,举重项目有5人打破14项省运会记录。

第十五届省运会举重比赛颁奖现场。体举柔中心供图

  中心新增了中国式摔跤和蹦床项目。中国式摔跤(简称中国跤)将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正式成为参赛项目,将产生80枚金牌。2018年7月,中心组建了中国跤队,当年就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全国中国式摔跤冠军赛,中心派出10名女运动员参加5个级别的比赛,获得4金2银3铜;派出6名男运动员参加5个级别的比赛,获得一个第五名。河北蹦床队于2017年7月成立,目前有2名运动员将参加十四届全运会,并有望冲击前八名。

  刘杰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计划与社会联办队伍,并在协会实体化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

关键词:谋突破责任编辑:李晓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