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只要河北需要 我们随时归队”
河北女子铅球队:一句话的承诺 三代人的传承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9-01-24 07:4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河北体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燕赵健儿在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当五星红旗一次次在赛场上空飘扬,我们不禁要问,河北体育人在各大赛场上所表现出的体育精神究竟是什么?其实一代代河北体育人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目标的道路上所表现出的拼搏、奉献和传承精神才应该是河北体育的精髓所在。

 四十年三代人的“铁疙瘩”情缘

  1978年,作为铅球教练的何增生已经执教五年,他的弟子李梅素刚刚进队两年,而巩立姣还未出生。

  当时的训练条件艰苦,难以用一句话来讲述清楚,但是师徒二人的冠军梦是一样的。何练是个敢于创新的教练,也是一个非常心细的教练,就是现在看,他那厚厚的训练笔记都是很多人难以超越的一项工作。突破传统训练模式,李梅素的成绩有了一个飞跃式提升,而根据队员技术动作特点安排训练计划,让李梅素的成绩得以稳固。记得当年的一篇报道中提到,李梅素一天投掷的总重量,超过了一辆三吨重的卡车,冬天铁疙瘩凉的需要用火烤,稍不注意还会粘块儿皮下来,但是师徒二人没有怨言。梅花香自苦寒来,用在李梅素身上一点也不为过,1979年,李梅素进队三年,首次参加全运会,就夺得银牌。1982年,首次参加亚运会,李梅素就以打破亚运会记录的成绩夺冠。1984年,李梅素6次刷新女子铅球亚洲记录。1988年,李梅素在全国田径精英赛上以21米76的成绩再次刷新亚洲记录,而且这一记录至今令人望尘莫及。同年,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铜牌,也实现了中国投掷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1989年,李梅素功成身退当起了教练,而巩立姣才刚刚出生。

何增生教练根据资料指导李梅素技术动作。何增生供图

  李梅素这一连串令人羡慕的成绩背后,是何增生教练背后的默默付出。1993年,何增生在带队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时突发心脏病被送进医院,但是24小时后,心系比赛的何练就又出现在了铅球比赛的看台上。李梅素评价恩师说:“比赛比他的生命还重要,有时简直是不要命了。他对事业的这份执着,一直影响着我”。

  从何练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李梅素2004年遇到了巩立姣,这个在当年还叫体工大队时的队内春晚上表演三句半的女孩儿,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个小子,敲盆音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但是对于已经退休的何练来说,却眼前一亮,他告诉李梅素:“这是个好苗子,将来一定行”。只要身体允许,何练还是会帮助李梅素给巩立姣改改技术动作,李梅素则把自己训练时的那股子拼劲儿用到了巩立姣身上,田径场旁的铅球训练场上,无论严寒和酷暑,师徒相伴,练得最苦,走的最晚。与何练那时唯一的不同就是铅球场地多了一抹绿色,铅球投出去不再扬起灰尘,而不变的还是冠军梦。记得当时记者采访巩立姣时,巩立姣说:“我的师傅就是我的偶像,她在中国女子铅球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一直是我前行的目标和动力。”2007年,年仅18岁的巩立姣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获得大阪田径世锦赛第七名。2008年,巩立姣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2009年,巩立姣在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夺得铜牌。同年状态甚佳的巩立姣夺得南京全运会金牌,巩立姣的夺冠成绩突破了20米大关,这也是近20年来,亚洲选手第一次破20米大关,李梅素、巩立姣师徒相拥泪洒赛场。李梅素告诉记者:“我们太不容易了,巩立姣练得很苦,等这枚全运会金牌真的是很久了。而也就是从那时起,自信满满的巩立姣在李梅素的陪伴下,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只要河北需要,我们随时归队”

  在40年的风雨历程中,河北女子铅球项目也出现过困难期。面对挑战,以何增生、李梅素为代表的教练员、运动员默默坚守、辛勤付出。在河北女子铅球队,有一句话令人感动,那就是“只要河北需要,我们随时归队”。

  1999年,何增生教练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作为河北优势项目的女子铅球已经连续两届全运会没有拿到奖牌。为了重新夺回金牌,何增生教练放弃在家颐养天年的机会,毫不犹豫地回到训练场上,带领队员训练。那时何练双腿已经行动不便,每天都带着马扎,支撑不住时,只能坐在场边指导队员技术动作。因为身体欠佳,他还随时把降压药、速效救心丸揣在身上。

何增生教练与爱徒李梅素(左)、李梅菊(右)。何增生供图

  经过何增生的悉心指导,2001年,20岁的李梅菊在广州全运会上一战成名,以18米92收获冠军。此后的几年里,在何增生教练的指导下,李梅菊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接连收获釜山亚运会和第十届全运会金牌。

  虽然完成了重夺全运会金牌的目标,但何增生并没有就此离开心爱的铅球训练场。直到2011年,72岁的何增生在训练场上突然倒地,双腿动弹不得,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才不得不离开铅球队。“如果我不生病,也许现在都还会在铅球场执教。”何练说道。在何增生的执教生涯中,共培养出国际级运动健将5名,运动健将14名,所带队员在各项比赛中取得冠军106人次,运动员成材率高达90%以上。他曾被国际田联授予优秀体育工作者称号,被亚洲田联评为亚洲最佳教练,并三次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全国优秀教练员,同时荣获“体育开拓工作者”奖章。

  “我从17岁开始当何练的队员,这么多年过来,何练那种对铅球运动的执着和对体育事业的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李梅素告诉记者,从师傅身上不仅学到了科学的训练方法,更学到了为事业奋斗终身的高尚品质。

  河北女子铅球成绩不佳时,何增生教练放弃退休重返训练场。面对队内运动员的断档期,已经退役担任教练的李梅素,则选择了复出。1994年,35岁的李梅素重披战袍,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站在了训练场上。“那时候我的孩子田子重还不满2岁,为了保证正常训练,孩子只能交给保姆照看。”李梅素说道。停训6年重新训练,这对于竞技选手来说,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河北女子铅球队需要,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李梅素做到了。

运动员时期的李梅素。李梅素供图

  1998年,39岁的李梅素夺得曼谷亚运会金牌,时隔16年再次加冕亚运会冠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夺冠那一天是12月15日,正是我孩子的6岁生日。除了拿到冠军的喜悦,我的心里还充满着对孩子的愧疚,这么多年来没有尽到母亲的职责,我有些自责。”李梅素告诉记者,回到家中,她把金牌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孩子。当时懵懂的田子重非常开心,一直抱着妈妈,高兴地说:“妈妈你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

  何增生教练告诉记者,李梅素第一次退役时,身上几乎没有伤病。复出后,由于年龄较大,她的腰上、膝盖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2001年全运会,42岁的李梅素完成了她的运动生涯“告别战”,获得女子铅球第八名。赛后,李梅素流下了泪水,后来她回忆:“当时我哭,是因为师妹李梅菊拿到金牌,河北女子铅球后继有人。当然了,也有对自己奋斗了26年的铅球赛场深深的不舍。”

  三代人坚守 终圆世界冠军梦

  担任教练后,李梅素将自己的全部心血用在了自己的队员身上。除了技术动作,河北女子铅球队永不放弃的精神也影响着巩立姣等当时队内的新生力量。

  2011年,巩立姣的运动生涯出现瓶颈,因为脚踝骨刺做了手术。手术过后,巩立姣在李梅素教练的陪同下到香港进行恢复训练,回想起那段日子,巩立姣坦言可以用“苦不堪言”来形容。“做完手术,脚上的力量大不如前,所有肌肉都需要重新训练。”巩立姣介绍,刚做完手术时不能摸铅球,心里特别着急,好不容易做完了康复训练,没想到一投球脚就特别酸,那种感觉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是从来没有过的。“当时感觉脚不是自己的了,自己就要顶不住了,是教练一直鼓励我,也是河北女子铅球队永不放弃的坚守精神激励着我。”几个月后,巩立姣的脚伤逐渐恢复,投铅球的技术动作也达到了伤前的水平。

  2012年,巩立姣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银牌。2013年,巩立姣蝉联全运会女子铅球金牌。2014年,巩立姣夺得亚运会女子铅球金牌。2017年,巩立姣实现全运会三连冠。

巩立姣在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夺冠后的情景。巩立姣供图

  2017年8月10日伦敦的雨夜,巩立姣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奋力一投,以19米94的成绩击败卡特、马尔顿等名将,登上世锦赛冠军的宝座。那一刻,巩立姣喜极而泣,泪水交织着雨水滑过脸庞。夺冠后,巩立姣奔向看台,与李梅素相拥在一起,河北女子铅球队三代人共同的世界冠军梦终于实现。

  收获世界冠军后,巩立姣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世锦赛后不久的8月25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第一站的比赛中,巩立姣凭借19米60的成绩力压对手,夺得女子铅球冠军,成为钻石联赛创立八年来,第一位拿到单项总冠军的中国选手。2017年,巩立姣参加的所有比赛均收获了冠军,显示出了自己出色的竞技状态。

巩立姣在2018年全国田径冠军赛中投出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巩立姣供图

  2018年,巩立姣继续延续着自己的良好状态,蝉联亚运会金牌和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金牌。对于未来,巩立姣表示:“我现在唯一缺少的就是一枚奥运会金牌,这也是何增生教练、李梅素教练和我共同的梦想。在东京奥运会上,我会全力以赴,力争取得好成绩。”

巩立姣在2017全运会夺金后与恩师李梅素合影。李梅素供图

  1枚世锦赛金牌、5枚亚运会金牌、6枚全运会金牌……风雨四十年来,河北女子铅球项目在几代人的努力下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热爱体育事业、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勇攀体育高峰……河北女子铅球队用行动诠释坚守精神、用奉献谱写体育篇章。他们激励着后人再接再厉,续写辉煌。

关键词: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