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探索发展新模式 燕赵健儿攀高峰——记河北省体育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

来源: 长城网  胡惠玲 马立航
2019-01-29 20:06: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长城网讯(记者胡惠玲 马立航)“过去的一年,是我们中心的丰收年。梁靖崑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这是时隔40年来,河北省再次夺得这项赛事的金牌;孙颖莎获得全国锦标赛混双冠军……”近日,河北省体育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董克清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2018年,在新的全运周期起始年,在省体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乒羽中心认真总结十三运周期经验教训、探索项目发展新模式,主动作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雅加达亚运会,孙颖莎(右一)与队友合作夺得乒乓球女团冠军。河北省体育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省企联办添活力

  乒乓球男一线队实行与霸州海润俱乐部联合办队。2018年7月,乒乓球项目男一线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到霸州海润俱乐部基地正式联合训练。前世界冠军、原八一队资深教练范长茂加入到教练队伍中,同时借助海润俱乐部的管理经验、奖罚机制及高水平教练员等优势,使队伍的备战训练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乒乓球项目分设一二线队伍,重组教练班子。根据省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优秀队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教练员竞聘上岗实施意见》(冀体人字[2017]74号)的通知要求,该中心召开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周期教练员竞聘会议,按照既定程序,产生了第十四届陕西全运周期新一届教练班子。

2018青奥会乒乓球混合团体赛决赛,孙颖莎与队友王楚钦夺冠。河北省体育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以赛代练促发展

  2018年是四年一届的省运会年,上半年,乒羽中心分别在唐山、石家庄组织举办了河北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暨十五运会预赛、河北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暨十五运会预赛、河北省十五运会群众体育组羽毛球比赛、河北省十五运会群众体育组乒乓球比赛。下半年在正定、黄璧庄举办了省十五运会乒乓球决赛、羽毛球决赛。从赛前工作预案,到比赛场馆、配套设施、裁判员选派,特别是运动员资格审查和赛 风赛纪及反兴奋剂问题,乒羽中心派专人负责,一一落实。按照省体育局统一要求,比赛期间分管领导全程跟踪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何卓佳比赛瞬间。河北省体育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此外,2018年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小学生乒乓球比赛、2018年河北省县(市、区)级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等顺利举行,通过比赛,一批优秀苗子队员脱颖而出,为培养河北省优秀后备人才奠定了基础。

  竞技体育成绩优

  全国锦标赛(U15组)暨全国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河北女队获得团体冠军,李雨琪获得女单亚军、马昕月获得女单第三名。李雨琪也凭借此成绩成功入选国家队,进一步充实了新周期备战阵容,为备战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梁靖崑在比赛中。河北省体育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在全国乒乓球比赛中,国家队队员梁靖崑、孙颖莎、何卓佳、臧小桐以及刚入选国家队的李雨琪全部参赛,取得了2金1银4铜的优异成绩。梁靖崑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混双(与陈幸同搭档)第三名,其中单打冠军是时隔40年来,河北省选手再次折桂;孙颖莎获得全国锦标赛混双冠军(与王楚钦搭档)、女双第三名(与陈幸同搭档);河北队在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男团亚军。

  在世界青少年比赛中,河北获得10金1银2铜;在世界成人比赛中获得10金5银,其中,梁靖崑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团体冠军、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冠军、韩国公开赛男单亚军等。孙颖莎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团体冠军、混双冠军、韩国公开赛混双亚军等;何卓佳获得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女单亚军。

       羽毛球队经过近两年的基础训练,梯队建设初步成型,主要以2004-2008年龄段为重点培养对象,先后涌现出一批好苗子。在全国U12-13岁羽毛球比赛中,河北队收获12岁男单亚军、12岁男团季军、13岁男团亚军;高东俊/王萧恺获12岁男双第五名;潘印涵/赵宇翔获13岁男双第六名。

  谈到今年的重点工作时,董克清介绍,今年乒羽中心要做好梁靖崑、孙颖莎、何卓佳以及程靖淇、刘燚等主力队员的跟踪工作,随时掌握队员动态,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为各项赛事积蓄力量。

  2019年世乒赛将于4月21日-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本次比赛也是东京奥运会前水平最高的世界乒乓球单项赛事。河北的几名选手将全力备战,力争入选此次世乒赛,并向冠军发起冲击。

关键词:中心,乒羽中心责任编辑:胡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