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六破世界纪录 2018成绩斐然——记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9-01-30 23:20: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2018年是新全运会周期的开局之年,射击中心在全面深入总结上届全运会的基础上,明确新周期备战目标和思路,以训练、竞赛为中心,以战略布局、组建队伍、打牢基础为重点,不断加强党建学习,以学习促管理、以管理促竞争,凝聚共识,追求卓越,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近日,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蔡亚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射击项目六破世界纪录 运动成绩取得新突破

  蔡亚林介绍,2018年,河北射击运动员积极参赛,在各大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世锦赛男子气步枪团体赛中,杨皓然与队友以1887.4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中,他与搭档赵若竹以843.1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在射击世界杯德国站10米气步枪三姿项目预赛中,杨皓然以1187环的成绩打破了尘封26年的世界纪录,决赛中又以465.3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在射击世界杯美国站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杨皓然与搭档赵若竹以842.0环打破世界纪录。此外,在青年世界杯中,河北运动员也有出色表现,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刘禹岐与搭档朱莹洁以838.3环打破青年世界纪录。

  此外,杨皓然为中国射击队夺取10米气步枪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并与赵若竹搭档收获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杨皓然(中)在2018年亚运会中收获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河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2018年,河北射击选手在各类国际比赛中,共收获11个冠军,8个亚军,4个季军等。

  新增射箭项目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3月,射击中心新增射箭项目,正式组建省射箭专业队。一年内完成了射箭专业队组建、第十五届省运会射箭项目首次亮相、组织并承办了全国室内射箭锦标赛和“避暑山庄杯”全国射箭传统弓比赛等几项突破性工作。

河北省射箭队参加2018全国市内射箭锦标赛。记者 陈博 摄

  为推动射箭运动快速发展,河北省射箭队聘请了赵神洲、欧阳茹玉两位专业教练,他们的到来为刚刚步入正轨的河北射箭队带来了全新训练理念。在2018年全国室内射箭锦标赛中,河北运动员在复合弓项目比赛中取得了3金2铜的好成绩;在2018年全国箭王争霸赛中,复合弓男、女级别积分榜首位均被河北选手占据。

  目前,河北射箭队拥有12名集训队员,他们正在备战2019年全国射箭“U”系列比赛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射击射箭运动普及程度提升

  2018年11月11日,“超级射手 明日之星 河北瀚林杯首届射击射箭全民公开选拔赛”开赛。该赛事历时两个月,吸引了2000余市民踊跃参加。在推动射击射箭运动普及发展的同时为河北射击队、射箭队拓宽了选材渠道。

“超级射手 明日之星 河北瀚林杯首届射击射箭全民公开选拔赛”比赛现场。记者 陈博 摄

  蔡亚林介绍,2018年,射击中心在全省11个设区市开展了全国青少年冬夏令营河北站系列活动之射击激光枪中小学生体验日活动,共有2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到了活动中。同时,挂牌激光枪试点学校5所,推动射击运动在中小学中的普及发展。

  “2019年,我们将坚持竞技水平提升与项目社会推广共抓共促的工作思路,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以完善备战队伍为基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确保完成年度备战任务。”蔡亚林介绍,在1月18日结束的2019年国家射击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组队选拔赛暨印度世界杯选拔赛中,河北运动员庞伟、杨皓然均有不错的发挥,顺利获得印度世界杯参赛资格。新的一年,杨皓然、庞伟等运动员将在选拔赛中得到锻炼和提升的机会。同时,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将完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并且将继续强化射击、射箭项目的普及推广,形成社会参与、学校联赛、市级比赛、省级选拔的四级选拔模式,保障射击射箭项目长远发展。

关键词:体育,射击,射箭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