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咖咖前瞻河北华夏 挺过当下扎实向前

来源: 长城咖咖 杨硕  
2019-03-08 00:14:00
分享:

  长城咖咖讯(记者杨硕 刘海楠)今年的中超联赛开始的有点“突然”,前一天大家还都把目光聚焦在纷纷扰扰的转会市场上,隔天就开赛了。往常,我都是在首轮比赛前把一支球队的赛季前瞻呈献给大家。因此,今天的文章严格意义上不算是赛季前瞻,更应该说是从一个体育媒体人角度对河北华夏幸福的赛季展望。

  首先,我觉得用转型期来形容河北华夏幸福这个赛季的目标算得上是一种很中肯的说法。毕竟,按照球队往些年的状态,大面积的投入是给舆论媒体最直观的感受。所以,曾有人感慨:降低投入的华夏还会幸福下去吗?

  四年的时间,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是一个摸索的成长期。只是,河北华夏幸福因为大面积的投入让人们反而有了一些突飞猛进的想法。可是,事实上从这支球队进入中超后,也只是度过了两个上半年的甜蜜期。我们在感叹投入为球队带来脱胎换骨的同时,也在暗暗感伤球队有些揠苗助长的现实。相信,每一个球迷都能明白强力外援的神秘感不会是球队可以生存依赖的核心内容,所以,这种现实更应该是一支球队成长的阶梯。无论是在近几年的足协政策还是各支强队的上位中,我们都能不难看出,投入带来的队伍根基,带来的后备人才力量的培养和储备,才是这支球队发展乃至长久立足的关键核心。这显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对于河北华夏幸福,这才是他们真正考验自己的第一年。华夏这一步迈出去很艰难,但是在青训和比赛中已经在体现了。

  2019华夏的战术是坚持细腻还是简单?

  高准翼等人的离队,给予华夏后防线带来的困扰也是不言而喻的。当罗素、池文一等人的到来,也是看出球队在有意的补缺。不过,对科尔曼博士最大的困扰并非是球队的后防问题,恰恰正来自于进攻。回想去年的比赛进程,在佩工浑浑噩噩的将球队带进泥潭后,科尔曼放弃了前任细腻的传切体系,转而让球队变得异常简单粗暴直接。所以,当董学升的状态爆棚,并不是什么主观和客观问题,恰恰正是因为他适合简单粗暴直接的进攻体系。然而,在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的进攻又有些回归佩工的老套路。太多复杂的迂回、回撤再前插的套边,让这支已经不再具备速度优势的华夏又变得慢条斯理。当然,之所以这样的原因无非两个:一是赛季首场,科尔曼想看看思路运用的效果。二来就是因为缺少了拉维奇,科尔曼希望球队用一种整体的梳理去焕发出球进攻的立体性。不过,事实上,面对升班马,这个策略显然也是没有得到成功。全场比赛华夏打入的唯一进球,也是倚重了卡埃比这样的优秀前锋对机会的把握度。所以,在拉维奇不在的日子里,科尔曼博士是想让曾经的简单粗暴风由卡埃比+马尔康展现出来呢?还是遵循自己首轮的新理念呢?转型期时的球队肯定是需要经历挫折,需要时间,但是科尔曼博士毕竟是教练,俱乐部毕竟需要看到的也是成绩。

  小马哥需要帮助吗?

  首轮比赛,马斯切拉诺的表现折服了球迷。积极地上抢,丢球后凶狠的就地反抢,老而弥坚的中场拦截,让华夏中场展现出了一定的硬度。不过,事实上我们也能够明白,自从姆比亚离开河北华夏幸福之后,这支年轻球队的中场构架就一直不够稳固。的确,小马哥还能表现出廉颇老当益壮的样子,只是35岁对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确实是要走下坡路的时间节点。本赛季的前五轮,有四个客场,要知道上个赛季的河北华夏幸福正是因为开局不利,才让整个赛季陷入了被动。首轮虽然阿根廷人有着上佳表现,但是后防线在被过顶球的情况下,一个普雷西亚多就能让球队的中卫很难应付。所以,这个赛季的河北华夏幸福如何为小马哥找一个合适的帮手,甚至于一个帮扶体系,是球队中场迫切需要,更是攻防两端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激烈的竞争中,作为旁观者总是会享受比赛的过程。而对于参与者,很难有乐享其中的感受。每当一个教练面对球队的转型期,每当一个球队面对升华的过程时,他们所要付出的是难以想象的艰辛。我们总说任重而道远,孔子说这句话时后面加了句死而后已。其实,后来的天将降大任更适合跟这句话去搭配。挺过艰难期,河北华夏幸福必然会有一个更高的位置,一个更好的未来!

关键词:华夏幸福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