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权威发布

扩面、固点、精兵、冲刺 实现中国全项目参赛冬奥会

来源: 长城网  马立航
2019-03-09 21:21:00
分享:

      

“部长通道”,苟仲文局长答记者问。图片来源网络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3月8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说,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体育界上下倍感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办赛要精彩,参赛同样要出彩,全项目参赛就是一个关键。为此,体育部门做了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等四方面工作。

  苟仲文说,全项目参赛就是指中国作为东道主,运动员要通过努力获得北京冬奥会的全部比赛项目的比赛资格,在此基础上,力争取得好成绩,所以这个不存在形象工程,这是运动员拼搏的象征。

  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们中国运动员要参加所有的项目比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在一些项目上,我们要力争拿奖牌,同时要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优势项目特别是冰上项目,我们要力争拿金牌,金牌总数要力争超历史成绩。

  苟仲文说,2018年体育部门做了扩面的工作,扩面分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扩参赛面,在平昌冬奥会周期,中国只有70个项目参加了比赛,也只有70个项目来开展,现在通过集聚,我们已经有109个项目有了队伍,而且有些队伍还是相互之间竞争的。

  第二个扩面就是扩大人的规模,中国的夏体运动项目在世界上是比较强的,在二三位的位置,而且在国外冬季项目的很多人也是由夏季项目转来的,所以这一次相关部门通过两万人的海选,不拘一格,科学选材,选出了4000人来参加训练,有13岁、14岁的滑板少年来进行滑雪,还有40岁的越野马拉松运动员进行越野滑雪训练。

  第三个扩面就是扩参与面,过去就是黑龙江、吉林两个省主要开展冰雪运动,队伍主要来源于这两个省,现在是31个省市自治区全有队员在进行训练,可喜的是南方城市像广西、广东一些城市的队员,大家会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看到他们的英姿。

  第四个扩合作面,过去就是体育部门一家做,这一次我们开放门户,向社会打开合作大门,这为我们广揽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我们也开放走出国门,向国外学习,我们现在跟15个国家,像挪威、奥地利、瑞士、瑞典、芬兰这些国家展开深入的合作,我们有运动员到他们那儿训练,他们也有教练到中国来,在中国训练的外国教练大概80多人,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

  “我们是有信心的,做到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他们会在北京冬奥会上争金夺银。”苟仲文说。

关键词:冬奥会责任编辑:马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