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叶诗文夺冠强势回归 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三

来源: 长城咖咖 杨硕  
2019-03-27 07:32:00
分享:

2019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叶诗文夺冠。本文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咖咖讯(咖咖记者杨硕) “我选择回来,还是要站在最高的领奖台。”25日晚,叶诗文兑现了自己在预赛时的诺言,以2分09秒24的成绩夺得一枚女子200米混合泳的金牌。

  50米的泳道,2个来回,4种泳姿,但当叶诗文入水的那一刻,这便是她一个人与自己对抗的赛场。当晚的决赛,前50米的蝶泳叶诗文还稍微落后,但第二次转身时,她就已经反超至第一,并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

  这个冠军对叶诗文的意义不言而喻。去年11月的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她时隔一年再次站上赛场。经过了三个月的冬训,叶诗文对冠军的渴望,从踏入冠军赛泳池时就显露无疑。

  

叶诗文在比赛中。图片来自网络

  获得复出以后的第一个冠军,叶诗文自己还是不太满意,赛后她遗憾地说,2分09秒24的成绩离自己给自己定的要求还差一些,“本来是想要向(2分)08秒发起冲击,因为赛前感冒了,所以最后有点冲不动了。”

  由于拼得太过用力,以至于上岸时,她手扶泳池旁的扶手缓了许久,步伐也稍显踉跄。似乎是太想证明自己,即使回到运动员休息区,面对教练徐国义,她依然对自己这一晚没能达到预定的目标念念有词。

  尽管如此,无论是媒体还是叶诗文身旁的队友、教练以及工作人员,都向她表达了祝贺。成绩虽距离她巅峰时还有所差距,但每个人都清楚这个冠军对这个杭州女孩究竟意味着什么。

  年仅23岁的叶诗文曾经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95后第一位游泳世锦赛冠军;世界游泳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完成大满贯最年轻的运动员,16岁完成大满贯,比菲尔普斯年轻三岁。

  不过随后因为身体发育等原因,她却陷入了长时间低谷,以至于相当长一段时间,人们在领奖台上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喀山世锦赛、里约奥运会、布达佩斯世锦赛接连折戟,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她也没有参加。

  从“金满贯”到状态下滑,有人用“急速下坠”来形容她,而训练状态和比赛成绩的巨大反差,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内心的挣扎。教练徐国义曾对她说,先去上课。她却说对游泳还有执念。

  为了全身心备战东京奥运会,叶诗文决定从清华大学休学,再一次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之中。几年的沉浮并不完全成为投向她的利器,这段时光让叶诗文找到了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渴望。

  “现在专注把梦想完成,游泳对我来说就是热爱的一个事业,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觉得自己在这个泳池还能搏一搏,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她说回归游泳池之后的每一堂课,自己都非常珍惜。尽管冬训只有三个月,但对自己而言已经足够。因为已经久经沙场的叶诗文要更加了解自己的缺欠和优势。

  今年的游泳冠军赛,叶诗文除了王牌项目女子200米混合泳以外,还兼报了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这对于刚刚回归赛场的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重新夺回冠军赛200米混合泳的金牌,叶诗文给自己的回归之旅开了一个好头。不过正如她所言,自己选择重返赛场,目的便是登上最高的领奖台。

  但叶诗文的目标绝不会是今天的青岛,更不是7月的光州,而是一年以后的东京。或许曾经被她形容“一直在低谷,在黑暗的环境里徘徊。”的那段过去仍不时隐隐作祟,不过好在,这一切都快要过去了。

关键词:游泳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