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权威发布

河北2018-2019雪季多措并举、推动冰雪运动快速发展

来源:  
2019-04-01 13:00:00
分享:

      2018-2019年雪季我省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场馆建设扶持力度,2018-2019雪季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千万。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孙新志:

  2018-2019全省冰雪赛事活动一共有265项,其中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占比达到80%以上,更多的是通过群众身边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了解冰雪运动,喜欢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

  本雪季,我省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让青少年成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体人群。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100多名初一年级的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共同参加了一堂“双百双万“冰雪运动公开课,通过老师的讲解和现场视频,同学们知道了冰壶运动员“刷冰”是为了改变冰壶与冰面的摩擦力,从而能更好控制冰壶的走位。看到申雪、赵宏博夺得我国首枚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武大靖连续刷新奥运会纪录,同学们爆以热烈的掌声。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窦永革:

  下一步滑冰和滑雪课程将作为学生的普修课程进行推广,条件成熟的作为学生必修课程。

  2018年冬季以来,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范围内,组织开展冰雪电影学堂、雪地足球、陆地冰壶推广等30多项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动,近500万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副主席冯彦明:

  冰雪进校园可以不受季节的限制,四季都可以开展,为北京冬奥营造更浓厚的奥运氛围。

  为进一步夯实大众冰雪推广普及基础,我省印发了《河北省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8 2022年)》、《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2018 2022年)》等规划,重点对场馆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7家,居全国第三位,拥有雪道272条,总长度186.62千米;建成滑冰场40家。沧州、秦皇岛等市建成1830平米的标准滑冰馆,在本雪季向大众开放。春节前夕,省体育局在石家庄、承德、张家口、沧州等市面向健身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仅一个月的时间,冰雪运动项目消费券的使用就达130多万元。

  省体育局经济处副处长李奇: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投入24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4个市建设1830平方米标准滑冰场,极大地激发人群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竞技体育方面,本雪季我省推动建立了国际、国家、京津冀、省和市(县)五大梯级竞赛体系,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PSA亚洲单板职业联赛、国际冬季铁人三项赛等20多项国际赛事落户张家口,赛事的举办既积累了我省冬季项目的办赛经验,又持续带动群众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在2018-2019雪季我省大约有1000多万人参与到各类冰雪运动当中,增幅达到30%。

  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调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解决老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场地问题,健身指导问题和降低运营成本的问题,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筹办冬奥的成果。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