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残疾人体育

国家残疾人滑雪集训队名单出炉
河北62人入选 邯郸占全省2/5

来源: 长城网  
2019-05-08 10:53:00
分享:

朱大庆在比赛中。邯郸市残联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刘海楠)为备战2022冬残奥会,近日,2019年国家残疾人滑雪集训大名单新鲜出炉。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的160名残疾人滑雪精英组成了新一届国家集训队,在这支队伍中河北有62名运动员入选,他们将跟随大部队进行为期1年的集训;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25人来自河北邯郸,占全省2/5,运动员张雯静、朱大庆、郭佳欣等在各自项目上实力不俗,也具备为国、为省冲击2022冬残奥会金牌的实力,显示了邯郸市在残疾人冰雪项目开展方面的绝对优势。

       2022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邯郸市残联认真做好国家、省关于冬残奥运动的系列规划的落实工作,特别是按照《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河北省冬残奥冬夺金计划》,以冬奥优先,实施了运动项目转项工作。首先他们根据省冬残奥各支运动队伍建设和项目需求,对在训的残疾人运动员进行了情况摸排,并有针对性将夏季运动项目的运动员转向冬季项目。由于多名身体素质好、适应能力强、具有一定比赛经验的优秀运动员从田径队、自行车队、射击队转项到高山、单板、越野滑雪、轮椅冰壶等运动队,冬季项目队伍得到了充实壮大,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

张雯静(左)。邯郸市残联供图

  其次,从2015年以来,邯郸市先后组织了3次大规模的残疾人运动员冬季项目选拔,共有25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选拔,入选运动员不仅源源不断的输送到了省冬季项目队伍,同时还把所有参选运动员都录入残疾人运动员人才库,随时为国家、省各项目的需要及时调取补充队员。目前,邯郸市在省冬季项目训练的人数高居各市首位。尤其是在2018年3月,邯郸市针对国家队、省队缺少的冬季项目运动员进行了一次专项选拔,这次选拔国家、省教练员均有到现场观察,并将入选队员及时补充到各支队伍,在今年全国残运会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多名运动员均是在这次选拔中脱颖而出的。

    此外,邯郸市残联为了能够确保运动员们安心训练,还委派专人负责运动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谁家有困难了,谁家需要帮助了,他们都会竭尽所能的去帮助解决。

    没有了后顾之忧,丢掉了思想“包袱”,运动员们可以更加专心致志的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了。2018年,姜紫豪获得韩国平昌冬残奥会单板滑雪比赛一个第九名,一个第十一名;张雯静获得荷兰世界残奥高山滑雪赛女子小回转冠军和超级大回转第三名;2019年,在全国残运会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中,邯郸市运动员获得18金,17银,12铜(全省39金37银29铜);3月10日,邯郸市残疾人运动员张明亮作为副队长随国家轮椅冰壶队参加世界锦标赛,获得冠军,他也成为了河北省第一位在冬季项目获得世界大赛冠军的选手。(邯郸市残联文化体育部主任赵连山供稿)

关键词:滑雪,残疾人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