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科尔曼下课 “救火大师”登场 谢峰能否扭转华夏颓势

来源: 长城网  马立航
2019-05-15 20:57:00
分享:

  5月15日,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宣布主教练科尔曼离任,俱乐部技术总监兼一队助理教练的谢峰代理主教练职位。

  本赛季中超比赛经历9轮,华夏幸福这支阵容豪华的球队仅取得1胜2平6负积5分的糟糕成绩排名联赛倒数第二位。这样的开局,科尔曼下课已不足为奇。上一轮联赛主场对阵河南建业的最后时刻,廊坊体育场的看台上不仅响起了下课声,现场球迷甚至打出了:“科尔曼,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呢!”的横幅来表达不满。执教华夏幸福不足一年的科尔曼带队成绩确实拿不出手,29场比赛7胜8平14负,胜率仅有可怜的24%。目前华夏幸福在中超积分榜上深陷降级区,将一支纸面阵容强大的球队带着这样,科尔曼的离开并不冤。

  俱乐部管理层在付出了足够的耐心后,也不得不快速采取措施了。在宣布科尔曼下课的同时,俱乐部技术总监兼一队助理教练的谢峰也再次被推上前台,临危受命出任代理主教练。这也是谢峰执教生涯第六次担任救火教练,这样的经历在中国足坛也无人能出其右。球员时代,谢峰是中国足坛有名的边路快马。开启执教生涯后,救火教练几乎成了谢峰的另一个代名词。曾经三度出手救深圳于危难,两次临危挂帅国安,最终,球队在谢峰的手里都转危为安。

  2001年,谢峰宣布退役,随后出任深圳队助力教练和领队,自此开启了他的执教生涯,或者说“救火生涯”。2005年,迟尚斌下课之后,谢峰与郭瑞龙搭挡,率领深圳队在当年的亚冠联赛中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谢峰的执教能力和天赋得以展露。2006年,王宝山中途下课,谢峰作为教练组组长,带领深圳队踢完了剩下的几场联赛。2009赛季开始前,已经回到北京的谢峰,突然被深圳队召回负责带队冬训,随后范育红入主球队,但几个月后,谢峰再次担任救火主帅,这也是谢峰在深圳队三度临危受命最成功的一次,在2009赛季的最后13场比赛中,谢峰率队拿到6胜6平1负的成绩,豪取24分,以37分的总分,率队成功保级。这也让谢峰的执教能力在圈内得到了认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救火大师”。

  2016年,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执教国安不足半个赛季便黯然下课,彼时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谢峰再度临时挂帅。谢峰也不负众望,率领球队在前5场比赛中拿到了3胜2平的不败战绩,一扫颓势并摆脱降级困扰。2017年,谢峰再次退居助力教练的位置任何塞的助手,在何塞提前下课后,面对士气低迷的国安,谢峰成功调动了更衣室气氛,并凭借多年的积累与对球员能力特点的了解,大胆变阵并启用新人,在谢峰的带动下,球队上下士气大振。在京津德比中,国安气势如虹2比0完胜天津泰达。

  不管在深圳,还是在国安,谢峰的救火经历不可谓不成功,而且每每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球队的士气与凝聚力。在加入华夏幸福将近一年半之后,如今谢峰又在球队危难之际毫无意外地挺身而出。希望这一次谢峰能够再次力挽狂澜,延续“救火大师”的奇迹。5月19日,华夏幸福将客场挑战天津泰达,留给谢峰首秀调整的时间仅有4天,这对于谢峰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关键词:华夏幸福责任编辑:马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