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永昌半程回望:无解客场何缘由?主动变化是真谛!

来源: 咖咖体育  杨硕
2019-07-04 18:21:27
分享:

  对于石家庄永昌来讲,2019赛季是最好的一年,半程过后的石家庄永昌以25分位居积分榜第3位,从主场的战无不胜再到客场颓靡的表现状态,石家庄永昌2019赛季能否冲超也显得扑朔迷离了。接下来,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下2019中甲联赛石家庄永昌的半程表现。

  主场:无敌是多么的寂寞

  想到无敌是多么寂寞这句歌词,必然会联想到《美人鱼》电影中刘轩的不可一世,也会联想到《西虹市首富》中王多鱼的“我要飞到天上去”。的确,对于石家庄永昌来说,主场比赛的状态就是独孤求败,就是无敌般的存在。

  主场7胜0负,进23球丢5球,积21分,杀声震天的主场氛围加之球队超强的状态实在是令任何对手都为之胆寒。尤其有意思的是,在这组统计数据中唯一能有负数表现的丢球数据中心,永昌的五个丢球仅分布于对阵南通支云、上海申鑫、辽宁宏运以及四川FC的4场比赛中,而在这4场比赛中只有上海申鑫和辽宁宏运的进球还有威胁性和翻盘性可言,也就是说石家庄永昌主场真正意义上的丢球仅有3粒。7场比赛丢3个球,其中有5场零失球。目前中甲联赛中,失球数最少的中甲球队是呼和浩特,然而呼和浩特在主场比赛的零失球场次也仅有3场,而排名首位的青岛黄海青港也只有2场。石家庄永昌主场如此强大的数据,真的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了。

  客场:不可描述之痛

  当石家庄永昌在六一儿童节艰难的战胜梅州客家后,本赛季客场不胜的魔咒也就随之东流水了。然而,好景不长,首个三连客的最后一战石家庄永昌在大好开局的情况下又将胜利拱手相送给冲超的直接竞争对手贵州恒丰,而在实力对比与场上局势也颇具优势的新疆主场,石家庄同样没有拿到积分,客场两连败,输给新疆,这些就像是石家庄永昌整个赛季的客场缩影,只是其中的缘由实在是令人摸不清头脑的。

        从赛季第一个客场开始,石家庄永昌的对手几乎都是冲超级别甚至排名前列的强队,只有到了三连客开始后,石家庄永昌才算遇上了排名靠前但没有冲超想法的华南虎与客家队,以及保级都成问题的新疆队。不过,回顾最近的三连客比赛,石家庄永昌的确完成了客场首场不败和客场首胜,然而,客场首场不败永昌同样没有完成进球,而客场首胜的代价更是在一场90分钟内的9球大战中艰难逆转完成的。这也就是说本赛季的永昌客场比赛面对强队失球输球,面对中游球队也会失球且艰难拿分,而面对意义上的弱旅,更是在对方十人作战的情况下拱手相送胜利。如此说来,对手的强弱关系也不是石家庄永昌输球的绝对原因。那么,这个不可描述之痛的痛点到底在哪呢?

  无法回避的伤病问题

     在今年联赛的冬训期,石家庄永昌新援郑致云率先受伤,在此之后的联赛中包括朴世豪、曹轩、矫喆在内的多名球员均出现了各类伤病情况。最要命的是,这些受伤球员均来自中后场的防守位置,而主力防守位置球员的伤病给球队带来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而像郑致云与朴世豪,更是同时兼具着永昌进攻的大任,一个是未战一场便遇大伤,一个则是的确好使,却也半途受伤。这些无法回避的伤病问题多多少少对石家庄永昌的防守质量与比赛成绩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好在半程之后,伤员都将陆续回归,希望伤愈归来的诸将也可以为永昌后半程的比赛注力吧!

  亚森的战术变化

  关于一支球队的战术问题,去年我和武汉电台的朱万宇老师也是探讨了很多次。其实,关于石家庄永昌本赛季的阵容,我和朱老师都一致认为像极了2017赛季的武汉卓尔。当然,不同的是,当年的武汉卓尔肩载着冲超要求,相对来说石家庄永昌的压力就小了些。而我们交流的关键在于,朱老师认为2017赛季的卓尔在方方面面都不输于甚至胜于去年的阵容,然而,2017赛季的卓尔却没有拿到冲超资格,为什么呢?一个来自于教练组的动荡,另一个则是因为战术问题。

  关于战术问题,我们不得不想到丰富的变化,再加上最近贝尼特斯来华执教,战术问题又成了我们不得不放到台面上来讲的话题了。朱老师认为李铁率队能在2018年完成冲超任务,战术方面的重要原因就来自于变化。当然,李铁给卓尔一个赛季就打了两套阵容;一套三中卫,一套四后卫。不同的是,面对不同的对手,三中卫会有更多的后场变化;而四后卫的中场站位也会适当的调整。那么,我们回过来看亚森的排兵布阵,其实也是有一些三中卫与四后卫阵型的变化的。但是,与李铁的不同点在于,李铁会针对对手做出一些主动性变化,比如重点性盯防或者针对性的侧翼打击;而亚森的变化大多数是在上轮联赛后的失利而做出的局部否定后的更改。这就像是两个学生在写硬笔书法一样,同样的示范用纸,一个是流畅的写下来,而另外一个则是在不停的用橡皮擦拭的过程中写下,其效果自然可见了。所以,对于亚森来说,更多的主动性变化要比被动性的变化更会产生积极地效果,而主动性的变化也会让球队犯更少的错误,更少的犯错误才有更多的机会拿到冲超资格。

  三年磨一剑,六月看锋芒。这是永昌2019赛季前瞻中,我对石家庄永昌半程的展望以及希望。现如今,半程已过,石家庄永昌的锋芒并不如想象中的锋利。但是,这也是足球比赛不可预知性的一部分,也是一支球队在不停修正过程中所必须要经受的过程。只是,石家庄永昌的这个过程更为艰难,更为被动一些。不过,艰难的情况,被动的情况总有解决的办法,希望石家庄永昌可以在赢回一个健康的阵容基础上,在后半程的角力中占得先机。毕竟,笑到最后才是最开心,也是最幸福的!

  

关键词:体育,足球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