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人物

 河北男子步枪:薪火相传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胡惠玲
2019-07-16 14:52: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惠玲)河北男子步枪项目是我省的强势项目:1994年广岛亚运会,河北省运动员宁立佳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1998年曼谷亚运会,蔡亚林夺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蔡亚林摘金,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杨皓然蝉联冠军。每一块奖牌的背后都“镌刻”着同一位恩师的名字——常静春。

  男子步枪24年辉煌的背后,离不开常静春、蔡亚林、杨皓然等三代人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彰显的是,他们不忘初心,为河北射击事业拼搏进取、奋发图强的高尚品质。

  一句话,冠军情

  “我要亲自培养天下第一射手。”40年前,刚走上教练岗位,常静春就立下了这样的誓言,也是这句话,让他和男子步枪结下了时至今日的情缘。

  春华秋实,暑往寒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当年的诺言,被称为我国射击男子步枪项目的"开拓者",是蝉联奥运冠军的金牌教练。他的弟子取得两届奥运会冠军和六届亚运会金牌,并实现了这个项目在亚运会的两次三连冠,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射击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常静春工作中。常静春 供图

  常静春1974年年底入选河北省射击队。1978年11月,年仅21岁的他担任河北省射击队男子步枪教练。任教期间,他始终本着“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为培养出色的体育射击人才,苦心钻研、辛勤耕耘、专心投入,研究出自己的培训理论,1984年,他的弟子宁立佳勇夺广岛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1994年,他去承德选材时,将蔡亚林收入麾下。1997年6月调入国家队,担任国家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一同前往的还有弟子蔡亚林。

  因材施教,从基本功抓起。常教练根据运动员的实际情况,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法。为确保落实到人,细化方案,针对每个人制定出详细的训练计划,厚厚的手抄本堆满了房间,常常因为纠正一个细节,和队员们一练就是一天。1999年初,蔡亚林的成绩有所下滑,常教练特意制定了蔡亚林“转换计划”,从生活、训练等各个方面帮助他,使他走出了低谷。2000年蔡亚林拿到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打破了欧美选手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垄断,宣告了中国男子步枪的崛起。

常静春(左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留念。常静春 供图

  蔡亚林对师傅的了解更胜常人,“常教练对大赛的把控能力非常强。”回忆起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时的场景,蔡亚林记忆犹新,“当时站在决赛现场,按照教练给我准备的赛前方案,打得非常投入,直到打完最后一枪夺冠,每打一枪心里都很有底。”

  严格细化的每一个训练计划,换来了一次次男子气步枪项目的好成绩。“从2000年蔡亚林拿到奥运冠军,我们突然明白了什么样的训练体系才能培养出奥运冠军。”常静春坦言,“这个培养和训练体系再经过我们多年认真细致的打磨,运转越发流畅和高效。”常教练的特别之处是,任何有潜力、有能力的射击苗子,在他倾力打造的这个培训体系中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从而为中国射击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在这个基础上,顶尖队员时有出现。

  “我跟了师傅12年零8个月,师傅对我们比他亲儿子都亲。我们从他身上不仅学到了射击技能,更学到了他老人家踏踏实实、真诚善良的高尚人格。”奥运冠军朱启南说起师傅非常感动。常静春一心一意扑在他心爱的射击事业上,为了提高运动员的成绩,一年半载回趟家是常事。“有一段时间师母身体不太好,我们都劝他回家看看,那时还没有手机,师傅怕耽误训练,只找座机打了一次电话问了问。”

  在国家队执教15年后,2012年常静春回到了河北省射击队。“这些年我对家庭的亏欠太多,对河北省射击亏欠太多,我想补偿补偿。”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仅仅过了5年,2017年10月,他随弟子杨皓然前往国家队执教。

     这个月27日,常静春带领杨皓然到国外参加比赛,2月1日回到北京,这个春节能否和家人一起过,还不能确定。对于这些,他的家人早已习以为常,几十年来,常教练在家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这些年,师母非常支持师傅的工作,早些年上有老下有小,师母一个人照顾;这些年孩子成家立业了,还得一个人帮着带孙子孙女,师母对这些毫无怨言。前几天,师母得了病,腰疼得无法站立,她愣是一个人扛着,不告诉师傅。当时,师傅正带着杨皓然在莆田参加国家射击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组队选拔赛暨印度世界杯选拔赛。”蔡亚林对记者说。

  接过“衣钵”,重铸辉煌

  今年61岁的常静春不仅为中国男子步枪打造了一条“金牌生产线”,也为河北射击队建立了一个培训体系。“常教练的训练体系非常科学严谨,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借鉴常练的训练方案。”蔡亚林难忘恩师的教诲。

  1997年射击队主教练常静春调入国家队后,河北省男子步枪项目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远在北京执教的常静春时刻关注河北男子步枪项目的发展,怎么办?决不能让河北的强势项目就这样下去,一定要重塑河北男子步枪项目的的辉煌。这时候,常教练想到了他的得意弟子蔡亚林,希望他能回省队勇挑重担。

蔡亚林生活照。蔡亚林 供图

  2004年蔡亚林退役后,应邀前往澳大利亚国家射击队任教练,当时机票已经买好。常静春得知这一情况,打电话告诉蔡亚林和他吃顿饭。在饭桌上,平时不喝酒的常教练一句话没说就先干了一杯酒。等到喝第二杯的时候,常静春静静地看着蔡亚林说:“别走了,回来吧,河北需要你。”10多年的师徒情分,朝夕相处形成的默契,无需过多的语言,一句话蔡亚林就明白了师傅的心意。

  “我回来任教后,射击队就开始备战2005年全运会,当时我们男子步枪项目的任务是在比赛中拿到5分,进前8名就行。原来一个夺金夺银的强势项目一下变成这样,心里很不是滋味。”蔡亚林回忆。

    

  单振东、宁立佳、常静春、姚烨、蔡亚林在一起(从左到右) 蔡亚林 提供

  蔡亚林以常静春的训练体系为指导,结合自己十几年的运动员经历,为队员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在他的带领下,河北射击队的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在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上斩获3金1银1铜,这是河北射击队参加全运会38年来的最好成绩。其中,男子步枪队员杨皓然个人蝉联了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冠军、夺得了男子50米三姿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资格赛沉寂了20多年的世界纪录。

  从1991年偶然结缘射击到今天,从一个运动员成长为挑起河北男子步枪项目大梁的教练,角色转换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1994年,蔡亚林正式进入省射击队,师从常静春。但到省队的前两年,常静春一次都没有让蔡亚林出去打比赛,而是打好基础。每天,蔡亚林都是重复练同一个动作,举枪、瞄准、击发。

  “举枪抵肩把衣服都磨破了,换了好几件射击服,亚林训练是很下功夫的,从没叫过苦。”常静春至今仍“收藏”着蔡亚林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用过的手套,“手背的地方都磨平了”。

  那身看上去很帅的射击服让蔡亚林吃尽苦头。“硬质皮衣有十几斤重,一年四季,里边都要穿上毛衣和皮裤,因为靶子十环只有米粒大小,毛衣、皮衣对神经跳、脉搏跳都会起到一个阻挡的作用,有利于精准击发。但是,夏天太热了,那时候也没有空调,训练时衣服都被汗浸湿了。”

  凭借这种执着,2000年,蔡亚林获得悉尼奥运冠军,被外界评为“一匹黑马”,一鸣惊人!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1999年奥运会的选拔赛期间,他经受了一场磨难。“眼上先后长了9个麦粒肿,挨了9刀。”蔡亚林说,之前成绩一直不错,但奥运会选拔赛刚开始没打好,心里很窝火。左右眼轮着长麦粒肿,而且是皮层下的,要把眼皮翻出来做手术,一个月挨一刀。到10月份两个眼睛都长,按说两个眼睛不能同时做手术,但当时有比赛也着急,他就托人给两个眼睛开了刀。“下午做的手术,第二天早上撕了纱布就去跑步、训练了。”

  现在回想这一幕,蔡亚林感慨地说,“经历一次人生的低谷也是好事,让我的心理承受力更强了,遇事更冷静了,要不然也不会有后面的成绩。”

  射击新秀横空出世

  “亚林始终很低调,从来感觉不到他是个奥运冠军。”常静春说,杨皓然跟蔡亚林很像,风格扎实、沉稳、处变不惊。“蔡亚林很好地把自己的风格传给了他,训练比赛踏实、到位、沉稳,这是能否连续打出10环的关键,也是我们省队一贯的要求。”

  今年22岁的杨皓然,如今已是河北射击队领军人物。早在2013年17岁时就击败了包括奥运冠军朱启南在内的众多名将夺得全运会十米气步枪冠军。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他又接连获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射击世锦赛冠军等,被业内专业人士赞叹为“现象级壮举”。杨皓然何以能“横空出世”?在他的教练、奥运冠军蔡亚林,以及蔡亚林的恩师、也是杨皓然教练的常静春身上,记者找到了答案———这样一个深爱射击、颇具天赋的少年,可以说是河北射击这个传统优势项目训练出的完美结合。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杨皓然获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走在一条路上不要去假设另外一条路的风景,既然选择了,就是对的,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正是这种坚持与坚守,换来了一次次梦想的实现。

  能迈进高等学府的校门,是每个莘莘学子的梦想,年少的杨皓然也和同学们一样从小有着自己的大学梦。但为了心爱的射击事业,他选择了手中的“枪”。

  杨皓然与射击结缘源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选手在赛场上获得5枚金牌,举国欢庆。近30场射击比赛,12岁的杨皓然几乎场场不落。看到孩子痴迷的样子,杨皓然父母将他送到承德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队练习射击。2011年,杨皓然被省队教练蔡亚林相中,想把他调入省队进行专业训练。求学还是做专业运动员?“那几天我也挺犯难的,因为我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考上心仪的大学应该不成问题,能迈进大学的校门是我梦寐以求的。如果练习射击,练不出成绩怎么办?但是我特别喜欢射击,纠结了一星期,最后我决定到省队试一试。”

2018年科威特亚洲射击锦标赛,杨皓然(左)获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蔡亚林对弟子赞许有加:“他特别听话,也非常认真,一切按照教练的要求做,立射、跪射、卧射每个动作都做到位,从不偷懒,一练就是大半天,从不叫苦”

  2013年射击世界杯美国站比赛,杨皓然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并且在资格赛中打出了627.5环的佳绩,创造国际射联更改规则后新的世界青年纪录。同年,他在天津全运会上击败奥运冠军朱启南等名将,加冕全国冠军。2014年、2018年蝉联该项目亚运会冠军……

  “杨皓然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这种年轻人不服输的精气神是他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之一。”正是常教练的悉心指教和对“症”下药,使杨皓然一次次站在领奖台上。他说:“常教练更像一位长辈,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护我前行,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40年来来,河北省射击队战绩丰盈,硕果累累,共计获全国及以上冠军241人次,破各项纪录37人次。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健儿的顽强拼搏、离不开教练的谆谆教诲,更离不开一代代射击人的坚守和传承,他们延续着我省射击项目的历史荣耀。

关键词:男子步枪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