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二青会河北体育新生代人才辈出

来源: 长城网  
2019-08-16 16:19:00
分享:

甲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现场。记者 刘海楠 摄

       长城网8月16日讯(记者刘海楠)自8月8日山西太原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至今赛程已过半,河北新生代体育健儿在赛场上个个不畏强手,努力拼搏,敢于亮剑,用奋斗点亮青春,用热血成就未来。

祖鹏雯(左一)、路世昌(左二)沉着冷静的瞄准中。记者 刘海楠 摄

        河北的传统优势项目射击、游泳项目依旧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射击步手枪项目甲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的决赛中,河北祖鹏雯、路世昌组合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适时调整,顶住压力,凭借中后段稳定的发挥强势夺冠;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跪姿、卧姿、立姿)小将田珈铭凭借稳定的发挥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总成绩458.5环力压众多好手。同时,他还与队友刘禹岐、于浩获得了体校甲组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团体银牌。令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振宇满意的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以后才组建河北飞碟队,在赛前并不看好具有夺金实力的情况下,3名运动员白俊铭(119中)、刘佳帅(117中)、张振恒(116中)力压整体实力强劲的江苏、山东、上海等队,获得体校甲组男子飞碟多向团体金牌。

田珈铭(中间)在比赛中。记者 许晓星 摄

       更大的惊喜则出现在射箭赛场,15岁射箭小将于锦豪首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便在体校甲组男子反曲弓个人赛(70米)决赛中夺得一枚铜牌。没有人知道在这块沉甸甸的奖牌背后,是去年组队之初无场地、无教练、无苗子,“零基础”起步;也没有人知道,从外省引进的2名优秀射箭人才,这一年来,舍弃家中2岁孩子,以队为家,奔波多地,抓技术、抓训练、培养射箭人才的含辛茹苦;更不会有人知道,河北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为了组织多场省级比赛练兵、选将,扩大项目的选材面和社会的认知度付出的多少努力。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河北射箭队从组队、选材、训练、备战,直至今天站在青运会领奖台上,它完成了河北射箭从无到有的华丽转身,创造了河北射箭新的里程碑。赛后,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振宇激动地说:“射箭项目才成立一年,选手艰苦奋斗,不畏强手,敢打敢拼,让我们成为最大的黑马,使得新设项目取得了新飞跃。但是绝对实力,能力与江苏、浙江、山东等先进省份还是有一定差距。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不仅锻炼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综合能力。同时,我们也要与其他开展射箭项目的强省学习,提升我省射箭项目的整体发展。”另外,祖鹏雯以217.2环的成绩获得女子甲组10米气手枪铜牌;王靖晖获得乙组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铜牌;飞碟多向混合团体决赛中,白俊铭和郭纹利为河北队再添一枚铜牌;体校乙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体校乙组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被河北代表团悉数收入囊中。

小将于锦豪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便获得一枚射箭铜牌。 

        游泳项目上,在本届青运会上被寄以厚望的首届青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400米自由泳亚洲记录保持者—李冰洁,在8月10日的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发挥欠佳,获得亚军;同时,她与张可、郭芮宁、张一璠组成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队也摘得了一枚银牌。我们期待着孙冰洁找回状态的同时,就不得不提初登全国性比赛的13岁小将马永慧,她继2018年在河北省第15届省运会游泳项目上一人夺得12金1银的惊艳表现后,在本届青运会上依然有着上佳表现。8分39秒86,这是2006年出生的马永慧800米自由泳决赛最终成绩,她以领先第二名3.53秒的成绩站在全国青年运动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这是马永慧第一枚青运会金牌,也是她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得首枚金牌。8月13日,她又出现在自己非优势项目—女子200米自由泳预赛现场,预赛中她以微弱的优势游进了决赛。经过短时间的调整,在决赛中她完美逆袭,为河北代表队夺得一枚银牌。赛后,记者问她,你对自己未来有什么规划目标吗?小姑娘不假思索的说:“希望两年后的全运会能够和更高水平的运动员进行比赛。”

 13岁的马永慧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有着上佳表现。记者 许晓星 摄

最后50米冲刺,马永慧奋力划水。记者 刘海楠 摄

马永慧夺的金牌后露出灿烂的笑容。记者 刘海楠 摄

       全国运动会是我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基本与奥运会项目相同,是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不言而喻,13岁的马永慧通过比赛,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更高、更远的目标,而这个目标也同样是其他青年运动员心中的奋斗目标。“马永慧的先天条件并不算出众,但是平时训练特别的刻苦,天赋不够的地方,用勤奋去努力弥补。教练给队员定的训练目标,有些孩子游不完就放弃,马永慧从来都是坚持完成全部训练才停。”这是教练哈思楠对马永慧做出的评价。

王冠斌收获男子甲组100米仰泳冠军,比赛结束时不忘看自己的比赛成绩。体育生活报供图

        同样是在泳池,张一璠以2分08秒30的成绩获得女子甲组200米蝶泳冠军;王奥凝获得乙组女子200米蝶泳铜牌;女子甲组1500米自由泳张可获得一枚银牌。获得男选手方面,王冠斌不负众望,收获男子甲组100米仰泳金牌,这也是本届青运会开幕后,河北代表团获得的首金,随后王冠斌又摘得了50米仰泳银牌。

张一璠为冠军而战。省游跳中心供图
       在本届青运会,河北体育健儿个个敢打敢拼,毫不犹豫地亮剑冲锋,争金夺银,即使倒下他们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让对手不敢小觑,正如河北青运健儿出征时的那声怒吼:“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李静喜获柔道女子乙组52KG级冠军;在艺术体操体校乙组个人比赛中,齐若涵一人收获2金2银,其中,个人绳、个人带项目获金牌,个人棒、个人球项目获银牌;卢卓凡获得举重体校甲组女子81公斤级以上级银牌;王砚武获得跆拳道体校组男子+78kg级银牌。女子拳击体校甲组69kg级比赛中,王琳获得银牌,朱泓潭获得铜牌;场地自行车比赛,杨皓元获得体校组男子乙组250米原地起动银牌;唐山晨辉俱乐部收获艺术体操集体3球2绳项目银牌;体育舞蹈,高源、高宁宁收获甲组拉丁舞五项银牌;体育舞蹈甲组十项全能,李世荣,王文萱收获铜牌。

柔道比赛,郭藤泽(白色)拼尽全力。记者 刘海楠 摄

举重:赵秋菊挺举——力拔山河。记者 刘海楠 摄

  杨皓元在体校组男子乙组250米原地起动比赛中。记者 许晓星 摄

女子沙滩排球。石家庄市体育局媒体中心供图

体育舞蹈:赵逸飞(红白衣服)与对手对决中。体育生活报 郭卉供图

乒乓球:王一宁在比赛中。体育生活报 郭卉供图

  目前河北代表团已结束了包括射击、射箭、场地自行车、马术、拳击、跆拳道等13个项目的争夺。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河北健儿还有游泳、田径、柔道、公路自行车、男女排球、男女篮球等23项比赛。其中,在游泳、田径、柔道等项目,河北健儿将向金牌、奖牌发起有力冲击。

气手枪队员夺冠后的喜悦。记者 刘海楠 摄

  河北柔道队夺冠后全体合影。省体举柔中心供图

       截止记者发稿时,在昨天稍晚时间结束的俱乐部组男子1500米的比赛中,丁国平为河北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乔雨濛获得体校甲组5000米铜牌。张悦悦获得俱乐部组女子跳远铜牌。柔道比赛中,胡宇航获得男子乙组90kg级冠军;女子甲组70kg级孙朝获得冠军;男子乙组吴家辉获100kg级银牌;李思奇获得男子甲组90kg级铜牌。在游泳项目中,张一璠获得体校组女子甲组400米混合泳银牌。网球女子单打李嘉佑击败对手,挺进半决赛。

       目前,河北省代表团在本届青运会开幕式后共收获了12金、19银、15铜。

        在本届青运会上已收获44枚金牌、69枚银牌、82枚铜牌。

关键词:二青会,河北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