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伤痛压不垮 有梦就要追——河北残疾人运动员李艳琛

来源: 长城网  
2019-08-28 03:0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海楠)8月27日,在天津进行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盲人柔道90公斤级的比赛中,河北选手李艳琛经过鏖战,力挫江西选手冯斌,夺得冠军。夺冠之后,李艳琛又向自己的体育人生迈进了一大步。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位为了追逐体育梦想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河北残疾人运动员。

  21岁的李艳琛出生在张家口市涿鹿县孔涧村一个普通的家庭,因先天性白化病导致视力二级残疾,这也让他无法与同龄孩子一样蹦蹦跳跳上学读书。八岁时,父母将李艳琛送到张家口涿鹿县特教学校学习,随后他又进入到张家口市特教学校学习。

李艳琛(白)找机会突破对手。记者 刘海楠 摄

  2014年3月,河北省残联在各地市选拔体育“苗子”,正在张家口市特教学校就读的李艳琛被河北省盲人柔道队教练马国义相中。从此,16岁的李艳琛就和体育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他的职业体育生涯。

  得知儿子被省队教练相中,李艳琛的父母开始有些担心,认为李艳琛视力存在障碍,照顾不好自己,不愿意让李艳琛前往省队训练。可李艳琛却不这么想,“我打小就梦想走出大山,感受外面的世界,这是一次机会,不能放弃。我不能一辈子让家人跟着、养着,必须得学会生活自理,趁着年轻,我要到外面走一走,闯出个小天地来。” 李艳琛说。看着眼前自己的孩子坚定的信念和决心,父母最终同意了让李艳琛去闯荡一番。

李艳琛(白)在比赛中。记者 刘海楠 摄

  与16岁的李艳琛一块进入省队训练的还有一位他的同学,几天训练下来,李艳琛的同学觉得训练太艰苦,便“打道回府”,李艳琛却咬牙坚持了下来。2014年5月全国盲人柔道锦标赛上,训练不到三个月的李艳琛就报名参赛,并且获得男子81公斤级第三名,这一成绩让李艳琛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向往,也更加坚定了他迈上体育人生的道路。8月,河北省第八届残运会即将开幕,正在积极备战的李艳琛却发生意外,在训练中不慎锁骨骨折。教练员马国义得知情况后,深感遗憾,觉得这孩子不可能参加这届全省残疾人运动会了。可是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李艳琛在手术不到一周后主动要求训练。“他对我说不能练手臂就练腿,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够做到。”马国义想起那段经历深有感触的说。最终,在河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李艳琛获得了盲人柔道男子81公斤级银牌和81公斤以上无差别级第五名。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在奖牌和成绩面前李艳琛并没有松懈,而是更加地严格要求自己,训练更加刻苦。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他的成绩不断提高。2015年,他入选了参加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河北代表团大名单,并在比赛中获得了81公斤以上无差别级金牌、90公斤级铜牌。2017年,获得全国盲人柔道锦标赛90公斤级金牌。2018年,全国盲人柔道锦标赛他更是包揽了90公斤级和81公斤以上无差别级金牌。

李艳琛(右)举起金牌那一刻,脸上露出了笑容。记者 刘海楠 摄

     在本届全国残运会上,李艳琛更是一路过关斩将,如愿以偿的问鼎冠军。赛后当记者问他有什么愿望时,他不加思索的说,“夺冠后也不能骄傲,我要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在国际性比赛中多拿积分,赢得2020年东京残奥会入场券。”

         梦想是生命的阳光,行动是梦想的翅膀,李艳琛做到了,他用顽强毅力书写了生命奇迹,他用自信战胜了身体的伤痛,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又多了一位值得尊重的领路人。

关键词:柔道,残运会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