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全面统筹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来源: 全民健身  
2019-09-05 14:48:36
分享: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勾勒出中国未来建设体育强国的远景,大到冬奥、三大球目标、体育产业发展,小到每个百姓的健康都涵盖在内。那么,作为未来体育强国的一分子,你是否现在就想开始锻炼了呢?

资料图

  说起锻炼,如今全民健身已经深入人心。在体育强国的规划中,它将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预计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能够达到6.3亿以上,人数比例将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全民健身事业的统筹发展,首当其冲便是场地问题。长期以来,群众健身场地不足等问题一直阻碍着群众体育进一步健康发展。对此,《纲要》提出了明确的解决路径和政策指引。

  到203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这一数字将较2017年《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公布的1.66平方米有较大增长。考虑到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城镇空间的拓展、老旧城区的改造、户外场地的兴起等因素,各部门各地方按照中央要求,顺应社会形势,加快了体育场地建设的步伐。

  健身场地的增加并非只体现在数字上,未来需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足球和冰雪运动等场地设施建设,并与住宅、商业、文化、娱乐等建设项目综合开发和改造相结合,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地下空间、公园绿地等。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体育场所;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的同时,有序促进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全民健身的推进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是关键。未来,要因时因地因需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制定并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纲要》还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考核体系,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以达到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身体素质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

关键词:体育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