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体验飞行乐趣 激发青少年航模运动梦想

来源: 长城网  
2019-10-21 02:49:00
分享:

    

  2019年京津冀航模联谊赛现场各式各样的航空模型。记者 刘海楠 摄

  长城网10月21讯(记者刘海楠)10月19日至20日,由河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2019年京津冀航模联谊赛在河北保定江城机场开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300余名航模爱好者的参与,其中不乏一些青少年。

  

比赛现场,一对母子等待着出场。记者 刘海楠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五成群的青少年围在一起,摆弄着一个个小零件,不一会就组装成了一架飞机模型。学习航模技术4年的王霍达小朋友告诉记者:“我很喜欢这项运动,既能让我体验到模型飞行时的快感,也能让我享受把上百个小零件组装成一件精美飞机的乐趣。”王霍达的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从孩子接触了航模后,变得非常有自信了,爱动脑了,动手能力也增强了,一有空就会研究他的“爱机”,我们都会支持他的。” 

        航模运动本身是对动手能力、综合素质要求高的实践活动,是集科技、体育、教育于一体的一项运动,深受各个层次人员的欢迎。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恢复了航模竞技项目后,全国各地的航模运动呈现出了升温态势。河北省也在去年的第十五届运动会中将航模比赛纳入群众体育项目中,吸引了很多航模爱好者,尤其是航模运动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实践性,让更多的青少年也加入到了这项运动的行列中来。

        “4年前我省只有几名青少年选手参加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今年已经达到了几十人参加全国比赛。”河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岳岩介绍说。

        “在设计和制作模型的过程中,有机地将动脑和动手能力相结合,引导学生们进行思考和创造,更能培养青少年科学探索精神。”来自石家庄市队的航模教练孙健帅谈到教学时的情况说。

 

有着航天梦想的青少年。记者 刘海楠 摄
赛前,小选手在调试自己的“爱机”。记者 刘海楠 摄
        在比赛场外,记者发现了一群低年龄段的孩子们,一问才知他们是来自石家庄正定盛展航模俱乐部的小学员。孩子们仰望空中各种航空模型划出的优美曲线,在空中做出的悬停、翻转、回旋等花式动作,连连发出惊呼声!据正定盛展航模俱乐部负责人介绍,现在俱乐部有60多名学员,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小学员们对航模兴趣和热情很高,这次听说有航模比赛,大家都渴望到现场来看看。
       据了解,河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下一步将整合京津冀三地资源,以航模教练员培训为抓手,提高航模教练员整体水平。同时与教育部门达成共识,让航空模型这项科技体育运动走进学校,丰富学生们的业余生活,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航模运动中,进一步推动航模在河北省的普及和发展。
二级遥控直升机特技(P3C-2)空中悬停。记者 刘海楠 摄
一对一遥控空战(P3Z)划过天空。记者 刘海楠 摄

关键词:航模,比赛,京津冀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