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上冰雪 李校长还有“三字经”!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9-11-07 19:07:00
分享: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推广活动走进金马小学。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11月7日上午十点,石家庄市金马小学的操场逐渐热闹起来,学生们正在为一会的陆地冰球课做着热身工作。

  如此“高大上”的冰雪运动是如何走进小学生的课堂呢?河北省首批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石家庄市金马小学德育副校长李萍给出了答案。

学生正在练习陆地冰壶。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一是‘懂’字,热爱先从了解开始。”李萍告诉记者,冰雪运动进校园可先从认知上下功夫。

  石家庄处平原地区,气候原因让“滑雪”、“滑冰”等运动项目一度令人触不可及。

  当前河北省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首届冰雪运动会,其中展示组的推广活动也将把优秀的教练、专业的器材带进全省百余所学校,让学生们有机会看到、体验到这些冰雪运动。

  “借着这个契机,再加上平时在体育课上可以给学生们介绍冰雪运动的项目规则,做好基础知识的普及。起码让大家在看比赛的时候知道专业的运动员是怎么赢的,从而去培养他们的爱好。”李萍说。

学生正在练习陆地冰球。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二是‘爱’字,学校要拿出力量来支持,让学生们真正爱上冰雪运动。”为营造全校上冰雪的热烈氛围,四年前该校就开设了轮滑课。目前除了开设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常规冰雪项目的体育课,为学生配备器材装备以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去市区人造冰场雪场零距离观摩感受。

  其实不只是冰雪运动,一些常规的体育项目同样开展地有声有色:学校不定期举办足球、篮球比赛;每年组织一年级的学生参加亲子运动会;学校的田径队每天都会坚持跑步......

  细微之处不难发现学校对于开展体育运动的重视。

学生体验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最后当然就是‘重’字了。”李萍告诉记者,学校之所以重视体育,是因为体育本身就是一种不断超越自我的运动。进行体育项目学生不仅要动身子,还要动脑子,尤其是冰雪运动对人的平衡力有高的要求,这些都能让学生得到锻炼。因此冰雪运动作为体育运动的一部分,引进校园是顺势而成。

  “当然,每个学校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得开展冰雪运动,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李萍说。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河北,学校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