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百年老校翻新篇 齐力共筑冬奥梦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走进张家口宣化区东二道巷小学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9-11-14 22:35:00
分享: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走进张家口宣化区东二道巷小学。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走进张家口宣化,在这座千年古城里,斑驳的城墙上铭刻着沧桑的印记。

  在古城墙林立的主城区,位于宣化拱极楼的东北方向就是东二道巷小学,它是宣化区最古老的小学,历史已有百余年。

  因处于古城的中心地段,紧邻学校的南墙就是一幢居民楼。听说今天这里有冰雪运动进校园的直播活动,连周围宿舍楼的居民们也都成为了今天活动的观众,纷纷打开窗户共同“围观”了这节体育课。

  学校的操场不大,陆地冰壶、旱地冰球和越野滑轮三个项目一展开比赛,300名学生欢快的笑声和加油声顿时铺满了整个校园。

东二道巷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学习越野滑轮。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在现场,记者发现五年级的孩子们对于越野滑轮技巧掌握得非常娴熟,加速、急停等高难度的动作都难不倒他们,经询问才知道他们早就是滑雪的“老手”了。

  “去年学校带我们去过崇礼的雪场,那里有专业的教练教过我们,所以现在练习这个一点都不难。”学生张茗涵告诉记者,在崇礼她看到了许多专业的滑雪器材和国际范儿的赛道,还有无处不在随风飘扬的奥运五环旗帜。

  冬奥会办在了家门口,让不少像张茗涵这样的孩子都直呼“太幸运!”

学生们正在练习旱地冰球。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学生杨志远告诉记者,他和很多同学都去过崇礼,上过真正的滑雪场。眼花缭乱的滑雪器械和高水平教练的现场指导让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的冬奥梦。“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站在这个赛道上为国家争光!”

  他们与崇礼的亲密接触源于张家口市第二届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

  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充分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成为2022冬奥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张家口市教育局采用“教学+实践”的冰雪运动普及模式,将课堂教学与户外实践紧密结合,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

  2018-2019雪季,张家口市共举办、承办国际国内冰雪体育赛事,和红红火火中国年、万名学生滑雪体验等群众性冰雪体育、冰雪文化活动170多项,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286万人次。

学生们正在练习陆地冰壶。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如今,在张家口这座冬奥之城,越来越多的学生有兴趣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来,并且有机会接受正规专业的指导:

  张家口全面启动冰雪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冰雪专业运动员培养体系,致力于打造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

  在张家口学院、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大中专院校共开设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相关专业20余个。

  全市建立冰雪运动特色学校80所,成立了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

  ......

  带动一个学生上冰雪其实是带动一个家庭上冰雪。当前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推广活动正在将冰雪运动带进校园、社区,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人爱上冰雪,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推广活动结束后正值孩子们放学,他们一个个兴致勃勃地和家长们分享这趟体育课的收获,而他们对于冰雪运动的热爱也在悄然间传递着......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冬奥会,张家口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