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当百年清华遇上中国射击,特制奖杯炫亮联席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11-15 11:08:00
分享:

2019年11月11日下午,中国射击协会华北东北协作区(射击射箭项目)联席会议在石召开。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射击队常务副领队熊剑平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由清华美院团队特制的“流动奖杯”,炫亮全场。熊剑平表示,这对清华来说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1573782517044099720.jpg

熊剑平携奖杯亮相

1573782541285013763.jpg

奖杯多角度展示

“奖杯的设计灵感源自于射击运动,具体来说是融合射击赛事中靶纸、弹壳、枪管、枪身等多种元素,并加以抽象变形,着力突出协作区各单位互相协作以及射击运动员精益求精的设计理念。”在为大家讲解完设计初衷之后,熊剑平部长对奖杯的造型和寓意作了诠释。他说:“奖杯主体由十个叶片围绕一个枪靶螺旋上升组成,被安置在融合子弹元素的底座上,具有十分美好的寓意。其中十个黄铜材质的叶片象征着华北东北协作区的10个代表队,寓意团结协作;螺旋线上升的形态来自步枪膛线,也象征着协作区比赛的发展势头,寓意逐步攀升;连接10个叶片的枪靶取象于射击比赛中使用的靶子,寓意射击项目共同追求的目标。”

不断改进的射击方案

最终设计定稿

1573782613841066000.jpg

奖杯各部分设计元素来源

华北东北协作区射击比赛设立“流动奖杯”实属全国协作区射击比赛的首创,为了能够将射击的理念和协作区团结共建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体现在奖杯上,清华大学负责制作奖杯的团队从设计再到最终完工历经四个月之久。作为国内顶尖学府,清华大学除了在学术上领跑全国,在美术、体育等方面也是佼佼者。据熊剑平介绍,为了完成好协作区委任给清华大学代表队制作“流动奖杯”的任务,从接受任务开始就着手筹备,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洪兴宇教授担任设计顾问,再由青年教师带领清华美院4名研究生组成设计团队,经过7次设计讨论会,2次实地考察,从8个方案中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最后采用3D打印、铸造、镀金、嵌入珐琅等工艺制作完成。

3D打印、铸造工艺

与底座组装完成

“作为协作区成员单位中唯一来自大学的代表队,我们虽然在射击场馆等方面不占据太大优势,除了积极参赛之外,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好清华大学现有的各种资源,为协作区各兄弟单位提供人才培养、交流学习等服务。”在联席会上,作为清华大学的代表熊部长作了诚恳的表态,他表示此次为华北东北协作区制作“流动奖杯”只是开始,之后会为协作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和资源,为协作区射击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从2019年华北东北协作区射击比赛开始,奖杯颁发给协作区射击比赛(包括步枪、手枪、飞碟)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代表队,8年内在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代表队之间流动。第8年,即2026年华北东北协作区射击比赛结束后,获得“流动奖杯”次数最多的代表队将获得该奖杯的永久保留权。特制的流动奖杯将激发各代表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领大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争创一流的标准去提升竞技技能,创造各省射击项目发展的新历史。

关键词:体育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