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塞外山城张家口:小小冰雪梦 大大冬奥情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9-11-16 17:54:01
分享: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的活动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区天泰寺街道大新门社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我的家在草原,草原天路实在美......”11月16日上午,张家口市宣化区天泰寺街道大新门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传来悠扬的歌声,柳川之声艺术团的队员们正在这编排舞蹈。听说一会这里就要进行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的活动,队员们你搬桌子,我拿椅子,不一会就给活动腾出一片场地。

  对于张家口人来说“冰壶”这项运动一点都不陌生,可对于54岁的袁风珍来说陆地冰壶她还真是头一回见。“冰壶是冬奥会的一个比赛项目,原先以为这个只能在冰面上打,没想到在咱们社区院子里就能玩。”

  带着好奇的心态,袁风珍一边听着教练讲解,一边用手比划着反复练习。在大家了解了比赛规则后,教练开始组织大家比赛,这时不少像袁风珍一样年纪的居民开始说出自己的顾虑:“我们都是奶奶辈爷爷辈的人了,能玩好这个吗?”

社区居民学习陆地冰壶热情高涨。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我来!”艺术团副团长夏冬花走到赛道的一端,根据刚才教练教授的规范动作,蹲下身子,单膝跪地,右手一使劲儿便把冰壶推向了得分区域。

  “老夏,你可真行啊。”队员们的夸赞声让夏冬花有些不好意思,“这有啥难的,我看和跳广场舞一样简单,这陆地冰壶咱张家口人不仅得练,各位还都得练好!”

  57岁的夏冬花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年近花甲,行动多有不便,但是对于冰雪运动和冬奥会一直有一份沉甸甸的爱埋在心里。

社区居民学习陆地冰壶热情高涨。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四年前当我知道冬奥会要在我们家乡举办的时候,心里无比自豪。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我有义务学习冬奥知识,把冬奥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夏冬花告诉记者,此前艺术团在去外地交流学习的时候,她还在高铁上跟邻座的乘客宣传起了自己家乡的新变化。

  夏冬花说,通过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推广活动,能够实际体验一把陆地冰壶也算圆了她的冬奥梦。“以后我也会继续带领我们艺术团的队员们跳好广场舞,用舞蹈歌颂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

  像夏冬花一样,无数的张家口人都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冬奥精神。

社区居民拿出手机记录学习陆地冰壶的美好瞬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如今走在张家口的街头,能感受到的不仅是这个城市寒冷的空气,更有火热的冬奥氛围。

  以冬奥会为主题充满运动元素的雕塑随处可见;公交车上印着的奥运五环见证了市民们殷切的期盼;十字路口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的新闻记录着这座城市的点滴变化。

  当轮滑、旱地冰球等冰雪运动开始走进学生们的体育课堂;当国际化专业的雪场里回荡着普通老百姓的欢笑;当城市街头开始频频出现国际友人的模样。冬奥,正在赋予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

  在从申办冬奥到筹办冬奥,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已悄然转变,铿锵前行。

  任何一个伟大事业的背后,必然有着一种无形力量的支撑。而在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的事业中,这股力量就是这座城市灿烂的历史长河,和其“崇礼、尚义、明德、至善”的人文品质。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冬奥,张家口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