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43中,让孩子向着自己的冰雪梦出发

来源: 长城网  高航
2019-11-20 22: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初冬的暖阳,照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操场上,孩子们的欢呼和笑声阵阵传来。在操场的西边,一个面积达700平米的仿真滑雪场是学校在2019年添置的新型体育设施,孩子们聚集在这片雪场上,尽情感受仿真冰雪带来的欢乐。

狄昕遥在“旱雪场”练习滑雪。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以前我们每年寒假都会去西部长青滑雪,没想到现在学校里也能滑,而且春夏秋冬都能滑,太爽了!”初二16班的狄昕遥兴奋的说。

  狄昕遥和刘一诺是学校仿真滑雪场建成后,第一批在校园里滑雪的学生。刘一诺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真的滑雪场,“老师说,能上滑雪课了,我赶紧让妈妈给我买装备,袜子手套什么的,看着课表,盼着上课。”说着,刘一诺向记者展示起来,滑行、平行拐弯、交叉步拐外、S路线,虽然只上过几节课,但刘一诺已经练得有模有样了。

43中校园里的“旱雪场”。长城新媒体实习记者 穆佳旭 摄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是一所幼小初高一贯制的完全中学,2019年建起了石家庄第一个校内仿真滑雪场,并增设滑雪课。在这片长45.5米,宽8米的仿真滑雪区域里,地面采用特殊材料做成“金针菇”的造型,是一个标准的初级道。

“金针菇”造型的仿真滑雪场。长城新媒体实习记者 穆佳旭 摄

  “这个也叫旱雪场,”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公共资源部副主任时东良老师向记者介绍,“你看它表面圆滑,不易伤人,使用安全。洒上水以后,仿真度高达90%。”时老师介绍说,这种滑雪场,材质环保、好搭建、没有什么能耗、而且使用比较安全,其实在城市、景区和中小学都可以广泛运用,而且不受季节限制。

43中学生们在“旱雪场”练习滑雪。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滑冰、滑雪比其他运动的安全隐患更高一些,所以学校在整个仿真雪场的周围,包起了厚厚的泡沫板,所有孩子们有可能触碰到的地方,全部做了软包。

  “就这家长们也不放心,怕摔着。”时老师在学校里负责滑雪课程的管理,谈起初期的推广,颇有一番心得。“我们就第一时间做开放课,让家长来看,他们看到孩子怎么倒地、倒地后怎么站起来、用什么姿态、护住什么位置这些技巧的掌握,还有咱们这些防护设施,也就吃了定心丸。”

初学滑雪的学生在骑行道上练习。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说起当初开设化滑雪课的初衷,时老师说,学校本身就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近些年来,有国家的大力号召,省里的各项冰雪进校园的活动也陆续展开,学校就紧跟步伐,开设了滑雪课。

  “现在来看,孩子们确实收获很大,”一直在旁边观看孩子训练的家长高兴的说,“孩子兴趣很高,不光她自己会滑了,还要求我们带她去滑雪场,给我们当教练。”

  “接下来学校也会选拔一些人才,去参加集训,建立起学校的滑雪队,参加到相关的比赛中去,积极地培养冰雪人才。”时老师心中,已经勾画起校园冰雪训练的蓝图。

关键词:冰雪,进校园,石家庄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