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大众冰雪之星】段策策:十年磨一剑!我为轮滑代言

来源: 长城网  
2019-11-29 09:19:00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穆佳旭)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推出第十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段策策。

  “把桩摆在那儿,我先把音乐下载到U盘里······”记者联系到段策策时,他正在为辛集市电视台拍摄关于冰雪运动会的宣传片做准备。段策策是辛集市天策轮滑俱乐部的90后创始人。年仅二十九岁的他,已经担任过市级以上轮滑比赛裁判员11次,培养出的运动员已15次获奖。他自编、自导、自拍的《天策轮滑自学教程视频》系列视频,在优酷端的播放量突破百万次……他的名字被很多光环笼罩,但在这光环的背后也是一路追梦的坎坷和挣扎。

  “在广场遛弯的时候,偶然看到现在的轮滑老师正伴着音乐玩着自由式——像跳舞一样,特别帅特别酷。”16岁的段策策第一次看到轮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从此,他决定跟老师学习轮滑。刚开始的两年每天晚上训练2小时,到了第三年每天练习增至8小时。“非常累!但是身为运动员,必须练”,而且,练习中难免磕磕碰碰,“我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练习后单轮摆摆动作,一下子失去了平衡,头部和四肢向前蜷曲,后背着了地。真的是心有余悸,坐在地上好久!”这次摔伤带来的疼痛持续了一个月,但轮滑课的训练他一天也没间断。

  为了让自己喜爱的轮滑运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时年19岁的他,带着一双轮滑鞋,奔走于周边省市的学校与轮滑训练场——只为找寻一个教授轮滑的机会。他曾一个人,揣着十几块钱,骑着自行车往返石家庄、天津,也曾和一帮兄弟风尘仆仆的前往北京,参加国际轮滑竞赛。他们每天吃着“昂贵”却再普通不过的面条,睡在火车过道和商场楼梯的平台上,每天累到筋疲力尽。在这种艰难情况下,他依然执着地创建了天策轮滑俱乐部。

  2014年到2017年是段策策事业最低谷的四年,“可以用‘垂死挣扎’来形容。”不善言辞的他作为天策轮滑俱乐部的创始人,在招生与校园合作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每年的招生人数仅10-20人,勉强维持生计。那时候县里的学校对于轮滑运动并不重视,俱乐部四处碰壁。段策策回忆道,那时买两块钱的饼丝加上一块五的圆白菜他能够吃上三天,在这种情况下他也曾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运动员出身的他早已练就了坚毅不服输的性格,也正是这股劲,让他四年后的跨越。

  坎坷与挣扎过后是绚丽的彩虹。段策策现在持有中国轮滑协会自由式高级教练员、自由式裁判员、速度轮滑高级教练员、速度轮滑裁判员、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教练员等多项证书。培养学员3000余名,培养出的运动员袁玥在2011年-2012年两届河北省自由式轮滑公开赛青少年组蝉联冠军;刘珈琪在2018年石家庄市轮滑俱乐部联赛100米速滑项目和自由式项目分别获得少儿组冠军及季军等等。

  近两年天策轮滑俱乐部积极响应国家“轮转冰”政策,更加重视冰雪运动,大力推广“轮滑进校园”,现与辛集市聪明树幼儿园等十家学校合作,主要针对青少年以及儿童体能训练,开设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轮舞等课程。辛集市深泽县现有一座滑雪场,俱乐部在冰雪季组织孩子体验滑雪,考虑到安全问题,只让孩子参与嬉戏场的简单游戏,以后逐步接触滑雪项目。在学习轮滑的基础上,将轮滑球带入到教学当中。轮滑球是一种团体项目,在段策策看来,“它能够帮助孩子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学会团结互助、合理分工打配合,充分享受到获奖带来的集体荣誉感。”在校园手把手教孩子玩轮滑。“当孩子学会然后向我炫耀的时候,心里觉得太幸福了!”段策策告诉记者。

  迎冬奥,健康行。轮滑自身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安全要放在首位。“我自己曾经摔过,真的很不舒服,坚决避免我的孩子们也发生那样的事故。”段策策除了在每节课上强调自我保护的方式方法,在2019年5月也参加了由石家庄红十字会主办的急救培训,涉及到心肺复苏、外出血、四肢骨折三项急救措施,在考试中顺利考取红十字会救护员证,让运动与健康融合发展。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