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马雪飞:轮滑让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来源: 长城网  
2019-12-01 09: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推出第十二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马雪飞。

  “轮滑是我生命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1996年出生的保定小伙马雪飞眼里,轮滑已经不只是一项可以强身健体的运动,更是一项关于美的艺术。

  刚上大一时,痴迷于自由式轮滑的自在奔放,马雪飞加入了学校的轮滑社团。那时他每天下午一下课就拎着轮滑装备去练习,一练就到了晚上十一二点,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刚开始学习时,一个简单的入门动作就要练习好几天。数九寒冬、天寒地冻,穿着短袖训练的他依旧是满身大汗。“从小到大,我学过很多东西,比如跆拳道啊,绘画啊,武术啊,但只有轮滑我坚持了下来,这才是我真正喜爱的。”

马雪飞在轮滑表演。马雪飞供图

  “灯光,舞美,音响!”2014年,担任学校轮滑社社长的他带着社团成员在保定市“轮滑节”展示了一次精彩绝伦的专场表演。一段段炫酷的轮滑舞蹈和一套套流畅的平花绕桩表演,引起了台下观众的连连惊叹。“原来轮滑还可以这样玩!”从那时起,马雪飞在练习轮滑运动的同时,开始考虑将轮滑运动转化成观赏性强的轮滑舞蹈。

  “有些普通舞蹈做不出来的动作,踩着轮滑可以做出来。轮滑舞蹈可以表达一些言语无法表达的特殊情感,每一支舞蹈都在讲述一个美的故事……”一谈起轮滑舞蹈,马雪飞就滔滔不绝。当时保定市懂得轮滑舞蹈的人少之又少,又没有专业的教练,为了学习轮滑舞蹈,他就开始自己摸索,从网上找来视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

马雪飞在教授孩子们学轮滑。马雪飞供图

  “一直以来,我都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只能靠后天的勤奋、努力和坚持。别人练习一个动作需要一两天,而我可能需要一两个星期。”马雪飞一边加强轮滑训练,一边钻研舞蹈,就连走路都在考虑如何将轮滑与舞蹈相结合。2017年,在一次轮滑舞蹈表演前一晚,他不小心摔断了胳膊,但生性好强的他,上场前拆掉石膏,带着伤把美绽放在舞台上。

  持之以恒的执着与努力,让马雪飞提升地飞快。他不仅能潇洒飘逸地表演轮滑舞蹈,还开始尝试创编,用心传递自己对轮滑的喜欢和热爱。五年来,他累计演出上百场,2015年还获得秀中国轮舞大赛第二名。

马雪飞教授大家轮滑知识。马雪飞供图

  马雪飞是个“九五后”,人虽然年轻,但是教龄却不短。早在大二时,他就已经开始在广场、公园教授大家轮滑知识,进行轮滑推广。如今的他给三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做轮滑指导老师,时间充裕时还不断和各高校的轮滑爱好者一起切磋训练,不断提高自己。

  “轮滑给了我一双飞翔的翅膀,让我见识到更广阔的天地。”马雪飞感叹道。“将来我要带更多的孩子学习轮滑,让每个有轮滑梦的孩子都能实现梦想。”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