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惠”民生

【大众冰雪之星】刘捷:讲好冬奥故事 传播冰雪文化

来源: 长城网  
2019-12-04 08:47: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推出第十五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刘捷。

  今年37岁的刘捷是张家口市崇礼区冰雪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崇礼区冰雪博物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冰雪主题博物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着中国多姿多彩的冰雪文化。身为博物馆的讲解员更肩负着传播冰雪文化的重要责任。

  2013年1月之前一直从事策划工作的刘捷入职崇礼区冰雪博物馆,成为了一名讲解员。入馆时她已经将近30岁,这个年纪在讲解员队伍中可以算的上是“高龄”了,不具备任何优势。加上之前对冰雪相关知识了解的很少,这份新工作对刘捷来讲着实挑战不小。

  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刘捷碾转于各项培训之间,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崇礼冰雪产业文化和民风民俗书籍,丰富自己的讲解内容。根据不同观众的需要,整理不同的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同时,还不断的探索讲解方法和技巧,虚心向同行业工作者学习经验,从游客中采纳意见建议,弥补自己不足,使自己讲解水平不断提高。

  刘捷工作照。刘婕供图

  讲解是一份苦差事,对人的体力、脑力、意志力都有着不低的要求,工作七年,2500多个工作日,刘捷累计完成博物馆讲解任务上千场,每年接待观众上万人次。2015年7月31号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奥成功,作为雪上项目主赛场的崇礼区一夜之间从名不经传的小城变成家喻户晓的滑雪胜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激增,刘捷和她的同事们面临的每天接待工作量是之前的三四倍。

  崇礼区冰雪博物馆展厅占地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每走一次参观行程需要将近一个小时。在旺季,她一天要接待三四拨游客,连续的接待任务让她觉得腿已不是自己的了。“有时候一天下来整个人都累瘫了。”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仍然坚持站立服务,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笑迎来客。“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大年初一,这个阖家团圆的时刻,我们都在工作岗位上接待游客。”刘捷告诉记者。

  由于突出的工作表现,她经常被借调到崇礼区其他部门参与高级别接待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外宾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尽展崇礼冰雪博物馆讲解员的风采。 在2016年她还取得了崇礼区讲解员大赛三等奖的佳绩。“我一直在做的就是用自己微博的力量宣传冬奥文化,为冬奥出力。”提起自己的工作,刘捷非常自豪。

  “崇礼冰雪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一家冰雪博物馆,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展厅面积在4000平方米左右,目前有八个展区……”作为崇礼这座小城发展变迁的见证者,刘捷在冰雪博物馆这块冰雪文化宣传阵地上,向来往宾朋传播着冰雪文化,诉说着这座“冰雪城堡”的过去与未来。

关键词:冰雪,校园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