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王淑芳:秧歌队长乐享冰雪运动

来源: 长城网  
2019-12-05 15:1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哲 任海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推出第16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王淑芳。

  今年70岁的王淑芳是石家庄市蔬菜公司的退休职工,1949年出生的她与新中国同龄,虽然已经古稀之年,一头银发,但她精神矍铄,热爱生活,笑容始终挂在脸上。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家,她与冰雪运动因为邂逅而结缘!

  12月1日,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走进石家庄市石门公园开展“冰雪大篷车巡展活动”,专业教练带着专业器械来到了老百姓的身边。王淑芳听说老年人也能参与这项活动,热爱运动她一大早就赶了过去,想早早体验一把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活动现场,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王淑芳老人就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陆地冰壶运动。她只玩了一次就找到了窍门儿,“推的时候要把手往后使劲儿带一下,再把冰壶在赛道上推出去,冰壶会跑得更远”,她乐不可支地向周围的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王淑芳老人与陆地冰壶擦出火花。河北广播电视报记者 许付磊 摄

  谈及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王淑芳瞅了瞅条幅上的字,对工作人员说,“这个展示活动非常好,那些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冰雪运动,现在摆在了我们面前”。“以前,我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冰壶比赛,不太清楚怎么玩儿!而且感觉老年人参与冰雪运动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今天教练的讲解和亲身体验,一下子拉近了我与冰壶运动的距离。我觉得这项运动很适合中老年人,简单易学,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安全问题,也不费什么劲儿”。此外,王淑芳表示,陆地冰壶这个项目,学起来容易,但要想打得好,还是有难度,需要多加练习、多多参与。

  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举行,我省正在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王淑芳感慨,“以前,我总觉得冬季项目只是专业队的事,今天通过体验陆地冰壶项目,一下子感觉冬奥会项目也来到了我们身边”。

  王淑芳表示,将来有机会还会继续参加这些运动,希望主办方能够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更多专业教练下到基层和社区,给我们提供更多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满足老年人也想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望,让冰雪运动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70岁的王淑芳虽然满头银发,但跳起舞来可是劲头儿十足,一点也不像这么大岁数的人,她说这跟她长期坚持锻炼分不开。王淑芳告诉记者:“刚退休那会儿,我身体不太好,去医院查出得了胃底上移。别人是胃下垂,我是胃上移。医生说因为我吃了饭不活动,影响了消化系统的功能,所以之后我就开始运动。这不,一动起来,胃里的毛病自己就好了,现在身体没一点儿毛病!”

  如今退休在家不愁吃不愁穿的,没事儿就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有了健康什么就都有了,少给孩子们添麻烦。这是王淑芳一直信奉的理念。

  身体好了她还组建了秧歌队,这一扭就是七八年,家里光敲鼓的服装就有6套,还有老太太服装、小媳妇服装、武大郎服装……锣、鼓、划旱船的毛驴、大头娃娃头套,扮猪八戒的道具,家中应有尽有。她们的秧歌队成规模、扭得好,很多结婚、开业、周年庆等庆典场合经常会邀请她们去参加演出。“现在,只要鼓点儿一响起,我就不由自主地扭起来。一天到晚就是乐呵!”

  王淑芳老人乐享运动,组建秧歌队,扭出好身体、好心态。王淑芳供图

  “现在,我希望能够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尤其是适合我们老年人的。要是咱们的冰雪运动会展示项目还在附近的公园举办活动,我会喊着街坊邻居们一起去参加!”王淑芳老人笑着说,如果可以,她还愿意编排节目,助力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召开。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鼓励全民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乐享冰雪运动,期待更多像王淑芳一样热爱运动的老年人加入到冰雪运动的大家庭中来,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因为她们而更精彩。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