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郝娇慧:为山区孩子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

来源: 长城网  
2019-12-07 07:37:00
分享:

   

   郝娇慧在打冰壶。郝娇慧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要推出第十八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郝娇慧。

  2005年,郝娇慧成为了涉县西达镇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西达镇中心小学是涉县最为偏远的学校之一,周围被群山环绕,在校生180余人,大多来自周围山村。郝娇慧是全校唯一一位体育老师,既要负责所有孩子体育课,还带着学校的田径,兵乓球,啦啦操训练队,这样一呆就是15年。

  西达镇中心小学仅有一个100米水泥跑道的操场,课间容纳全校所有学生跑步就显得空间不足。为了让孩子们得到充足的体育锻炼,郝娇慧首创蛇形跑和螺旋形跑步的方法,将操场空间充分利用起来。在课间自由活动期间,操场上打羽毛球,踢毽子,踢足球的同学们玩得热火朝天。“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操场上有各种各样的体育设施。”

郝娇慧和学生在一起。郝娇慧供图

  2016年, 一次难得的机会郝娇慧参加了冰雪运动培训。初次接触滑雪的她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身为一名体育老师的她,不由得想到了自己的学生。如何让山区娃娃也能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呢?一所山区小学,教练,场地,器材各方面条件都难以具备,要想开展冰雪运动举步维艰。郝娇慧在心里犯了难。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冰壶运动相比其他运动来说,受限因素少一点。”郝娇慧决定将冰壶引进学校。没有场地,就在学校的水泥地上按冰壶比赛规则创设场地。没有冰壶,就去建筑工地找来废旧砖块打磨光滑并涂上红黄两种颜色使用。没有圆形的“靶心”,就用不同颜色方格代替,不同方格不同得分,得分累计相加,得分多者获胜。就这样,一个不成熟的微型“冰壶”场地就完成了。“当孩子们看到这个简易的冰壶场地时都高兴坏了。”郝娇慧说。

郝娇慧在观看比赛。郝娇慧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入了解冰雪运动,郝娇慧亲自撰写有关冰雪运动的稿件,在学校广播台播放。她将自己参加培训以及自己积累的照片,文字展示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对冰雪运动有更深刻的认识。一颗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长大。

郝娇慧与朋友一起滑雪。郝娇慧供图

  “莫嫌天涯海角远,但肯摇鞭有到时。”2019年,郝娇慧调入涉县第一实验小学,学校投资数万元,购置了旱地冰壶、轮滑等设备,郝娇慧也创建了自己的轮滑队冰壶队。在2019年涉县首届冰雪运动会中,学校斩获小学男子旱地轮滑团体第二名,旱地冰壶男子团体第四名的荣誉,还在邯郸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中还获得丙组直道双板直滑三人团体第二名。

  看着如今同学们的傲人成绩,她激动地说:“孩子们离冰雪‘奥运梦’越来越近了!我的‘山区娃娃玩冰雪’的梦想也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