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人物

【大众冰雪之星】 刘立:用爱照亮残疾孩子的冰雪之路

来源: 长城网  
2019-12-08 07:24:05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穆佳旭)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十九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刘立。

  刘立是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德育处副主任兼体育组组长,自2008年毕业,一直在这所学校工作,陪伴这群特殊的孩子学习、成长。他与冰雪的故事,同样也是从进这座校园说起。

   刘立(左一)与学生们参加省残运会。刘立供图

  “刚参加工作,正好赶上学生参加2008年全国特奥冬季项目邀请赛,自己便投入到了雪鞋和越野滑雪项目的集训中。”这是刘立第一次接触冰雪项目,这些雪具也是他第一次见。当时教练只教了一天,剩下的功夫他只能是自己一点点练,然后再去试。“面对那么大的赛事,自己也是一点不会,当时觉得挺难学的。”但是功夫不怕有心人,刘立每天一遍遍看着从网上、从其他老师手里收集到的滑雪教程,就带着雪具去练,学会一点便教给学生,就这样,这14个孩子顺顺利利参加了邀请赛。

  自己接触冰雪就困难不小,同样对孩子来说,他们学冰雪也是件大难事!刘立说,“比如智障的孩子,可以看见动作,但是理解不了,需要花百倍的心思去教。因为孩子的特殊性,教课效果也是事倍功半。”视障与听障的孩子同样如此,在最开始教滑雪的时候,刘立要先摆好动作,视障的孩子缓缓地走过来摸一遍,然后按照自己感知到的姿势摆好,接着刘立要一对一地帮他们纠正。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学穿滑雪鞋也需要一个下午的时间。”滑雪鞋上有卡扣,有的孩子不会系,有的时候还会穿反鞋子。这时候刘立需要告诉他们怎样辨别鞋的左右,怎样让双手协调将扣好的卡扣松解等等。这些小细节繁琐,刘立在上课的时候都要不厌其烦地去讲,同时也要顾及孩子们的情绪,一句话一句话去鼓励,争取将这些知识都教给每个孩子,为以后的训练做好铺垫。

  在后期训练中,刘立采取因人而异的理念,根据学生的体质、爱好和年龄来选择适合他们的运动。“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可以在学校练一些旱地冰壶、轮滑运动,身体素质好的孩子可以训练一些赛道上的运动。”

  刘立在教学生滑轮滑。刘立供图

  除了克服教学上的困难,刘立还要帮助孩子正确面对冰雪场上的恐惧心理。在雪场上,视障的孩子看不到雪道的路况,产生的恐惧心理会影响到训练时的效果。这时,刘立的工作就是排除障碍物,并且一遍又一遍得说着“滑得不错”、“很棒!继续往前滑”,鼓励孩子向前。“我做的就是保证他们的安全,最大的功劳是孩子自己,是他们自身的勇气让他们迈出了一步又一步。”

  在与孩子相处的这十一年来,不管是任体育老师,还是德育主任,他对孩子都是以爱相伴。他深信,每一朵残缺的花朵都会在爱的怀抱中绽放出不一样的色彩。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立和老师们的付出终于长出了果实。在开展冰雪运动教育的这十一年里,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比赛,多次在国际国内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学生代表国家赴美国、韩国、奥地利参加了三届世界冬季特奥会,获得了10金6银8铜等24块奖牌;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3金4银5铜的好成绩;学生孟逸飞、董永康在2016年全国冰壶锦标赛中获男子组团体冠军;郭旭、常晓伟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全国聋人越野滑雪锦标赛获得接力赛冠军;在首届省特教学校旱地冰壶比赛中分获培智组第三名、听障组第六名的好成绩等等。

  比赛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成绩,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冰雪运动让他们变得自信阳光,不用惧怕别人的眼光,昂首挺胸去做每件事。由于自身的缺陷,他们会在某些场合会有自卑心理,而冰雪运动正是他们自信的源泉。当他们在冰雪场上自由迅猛地滑行的时候,当他们为自己夺取成绩的时候,当他们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他们便是最自信的人,在尽情地展现着自己!而这条冰雪运动赛场便是他们的舞台!

  为助力2022年冬季奥运会、冬残奥会,学校也正在建设冰场,完善冰雪运动设施。刘立表示会做好本职工作,希望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继续让孩子学冰雪、上冰雪,争取使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冰雪项目比赛中去!此时,刘立正与11名学生抓紧训练,为即将举办的2019年全国特奥冬季项目竞赛做准备。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