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马菁男:追逐冰雪脚步 滑向全世界

来源: 长城网  
2019-12-09 07: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要推出第二十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马菁男。

  今年十一岁的马菁男是石家庄市神兴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从小便跟随爸爸练习各项体育运动的他,足球、轮滑、游泳、排球都不在话下。2015年,他第一次接触滑雪,便彻底喜欢上了这项极具冒险精神、又能领略大自然魅力的运动。

  马菁男在雪场滑雪。马菁男供图供图

  “第一次接触滑雪,既兴奋又紧张。”小菁男说。站在山顶上俯视陡峭的雪道,小菁男内心不由得升起一阵恐惧。身体前倾,雪杖拿在两侧,踏在雪板上,速度越来越快。专注于如何控制身体和脚下的雪板,耳朵只听得见风声和雪板搓雪的声音,眼前呈现一幅晶莹透明的世界。如果运气好,还能欣赏到满山的雾凇美景,蓝天、白雪、金灿灿的阳光和矗立在天地间细细高高的树干,是大自然最美最自然的本色。“谁接触滑雪都会爱上这项运动。”每年一到寒假,小菁男都会和爸爸妈妈住在崇礼,每天与滑雪为伴。

  马菁男在练习滑雪。马菁男供图供图

  对于小菁男来说,冬天是他最期待的季节。站在山顶,他已然忘却此刻零下一二十度的温度,只想从山顶一冲而下,追着风、迎着光,去融入这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我爱滑雪,它让我专注,让我不断挑战身体和意志的极限,让我更勇敢。”

  滑雪陪伴着马菁男从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成长为了六年级的大哥哥。提及滑雪对他的影响,他说:“滑雪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每当在学习上遇到困境时我就想到了站在山巅,战胜寒冷和恐惧一跃而下的情景,顿时又充满了力量。”

  马菁男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在滑雪。马菁男供图供图

  马菁男爱上滑雪是偶然,但在滑雪的道路上走这么久这么远,离不开家庭的熏陶。他的爸爸妈妈都是铁杆滑雪迷,他们一家三口相互鼓励,一起驰骋雪场。如今,马菁男爸爸已经是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的国内技术官员,已通过高山滑雪一级裁判员考试,正在努力提升滑雪技术,学习裁判知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努力奋斗着。妈妈也开始学习双板滑雪,目前已从犁式滑雪过渡到了半犁和平行式。他们一家三口都非常享受从高山之巅飞驰而下的感觉。

  马菁男全副武装在雪场滑雪。马菁男供图供图

  马菁男在今年的石家庄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中取得了双板滑雪男子乙组第七名。从学习滑雪到爱上滑雪,从初级道到高级道,从石家庄到崇礼,他已经有了一个全新的蜕变。“他现在可以征服崇礼所有的雪道。”马菁男的爸爸告诉记者。而马菁男的梦想是带着他的雪板滑遍中国的雪场,再去征服世界雪场,并成为冬奥会的志愿者,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