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王波:让轮滑成为一种时尚,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 长城网  
2019-12-15 07:39: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要推出第二十六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王波。

  提到北戴河,大家印象中就是度假胜地,但其实,北戴河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轮滑城”。每到盛夏时节,除了海边美景之外,数以千计的轮滑爱好者脚踏轮滑鞋出现在大街小巷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能让轮滑在这里广泛推广,轮滑教练们功不可没,而王波就是其中一位。

  谈起如何与轮滑结缘,王波总是笑着说自己是半路出家。2003年北戴河开始在全区推广轮滑运动,原本就在体育局工作的王波被安排负责分管此事。一开始只是单纯为了工作开始接触轮滑,没想到他一接触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从2003年开始我每天都要练习两个小时。”王波说。为了更好地教授孩子们轮滑知识,他四处拜访轮滑教练,查阅了大量资料,观看了无数个轮滑教学的视频。

  私下里的王波,笑脸盈盈,平易近人。王波供图

  用王波的话说,虽然自己滑得不怎么好,但是教出来的学生个个都很厉害。从2005年开始他为秦皇岛市和河北省输送了大批轮滑人才,其中1人获得世界冠军,15人获全国冠军。而这样的成绩只是王波工作成就中的冰山一角。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通过培训学校的体育教师,来带动更多的学生加入轮滑运动的行列。”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北戴河所有的体育老师都会滑轮滑也都会教轮滑。虽然每个学校都有了自己的轮滑老师,但是王波每天下班后还是会到不同的学校去看一看,偶尔也会带着孩子们上上课。“只要看着孩子们在滑轮滑,我就很开心。”

  全国轮滑锦标赛上,王波担任裁判。王波供图 

  如今的王波是中国轮滑协会速度轮滑竞赛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轮滑教练、国家级轮滑裁判、中国轮滑协会教练和裁判培训讲师,已累计培训了近万名轮滑裁判员和教练员。作为裁判员多次参加世界轮滑锦标赛、亚洲轮滑锦标赛、亚运会轮滑比赛、全国冬季运动会轮滑比赛、全国轮滑锦标赛等国内外重大轮滑赛事的执裁工作,并多次担任正副裁判长职务。“把自己喜欢的当事业干了,每天都累并快乐着。”王波这样说。

  轮滑比赛上,王波与队员的合影。王波供图

  在王波和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从2004年开始,每年五一期间都会举办一次轮滑节,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除此之外,还将轮滑活动贯穿全年,每个月基本上都有各种各样的轮滑赛事、活动、培训等。北戴河将近十万的人口中,玩轮滑的就有一万多人。王波是北戴河每年的大型轮滑赛事的组织者与筹备者之一。“前期比赛各种章程的制定、接收报名工作,以及运动员的接待、场地器材的安排、各项裁判工作等等,这些事情我都要负责。”王波告诉记者。

  “全国的轮滑要是都像北戴河这样发展,国内的轮滑肯定会越来越好,群众的普及度会越来越高,专业轮滑队伍的素质也会越来越高。”现在的王波辗转于全国各地进行教练和裁判员的培训,他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像他这样的人将轮滑运动推向全国。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