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杨俊刚:大众安全滑雪的引路人

来源: 长城网  毕雪梅
2019-12-26 06:46:11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毕雪梅)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三十七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杨俊刚。

  美国PSIA滑雪指导员一级教练员、国家初级滑雪指导员、河北省首批大众滑雪考评员、河北省首批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助理培训师......这些称号都属于河北传媒学院艺术体育学院一名40岁的普通教师。他为探索教学与滑雪结缘,从此走上了不平凡的冰雪人生。他致力于大众安全滑雪,引领近万人踏上雪板。他13年来始终在路上。他,就是杨俊刚。

    杨俊刚担任2019-2020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亚洲杯助理计时员。杨俊供图  

  “传统体育项目有些枯燥,我想找到一个项目让学生们走到户外,真正爱上运动。”2006年,机缘巧合下滑雪运动走进了长期从事体育教育和体育运动推广工作的杨俊刚的视野中,他立刻开始搜集滑雪相关资料。但是,那时国内关于滑雪的书籍寥寥无几,网上相关的资料也被他全部翻遍,杨俊刚将目光转向了国外。

  杨俊刚进行日常教学。杨俊供图

  2014年,杨俊刚决定自费去日本冬奥会的举办地北海道札幌学习滑雪。“一个大学老师自费去国外学滑雪,好多人都不支持。但是我相信滑雪事业未来一定是会发展起来的,就坚持了下来。”此后3年,杨俊刚每年寒假都去学习日本滑雪技术,担任滑雪教练,春节都不曾在家度过。整整3个冬季,他滑遍了札幌周围的各个滑雪场,也坚定了对滑雪运动的热爱。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让杨俊刚看到了冰雪运动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希望。以此为契机,他开始在国内大力推广滑雪运动。“当时欧美和日本等冰雪运动历史悠久的国家,滑雪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方法已经很成熟。我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努力引导大家不走弯路,把对大众安全滑雪、终身滑雪、快乐滑雪的推广做为自己努力的方向。”杨俊刚的思绪回到了几年前,“我想让大家形成终身的体育爱好,想让大家不受伤,安全地滑一辈子雪。”如何安全科学地滑雪,对刚刚起步的国内滑雪培训来说几乎是一片空白。为了让滑雪培训更加规范,杨俊刚又自费学习了美国PSIA滑雪指导员,考取了国家级滑雪指导员证书、河北省首届大众滑雪考评员证书,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国际最顶尖的滑雪教学技术。

  杨俊刚创办“逐梦童年”俱乐部。杨俊供图

  随着冰雪运动在国内的逐渐兴起,杨俊刚开始进行滑雪理论和技术推广。从2015年起,他受邀成为石家庄滑雪知识进校园的主讲师,先后在二十余所中小学义务开展《滑雪大讲堂》活动,4年来大讲堂影响的孩子超过了3000名。作为一名高校体育老师,杨俊刚率领师生承接石家庄市首届儿童滑雪节,把儿童滑雪的概念引入石家庄,为石家庄市冰雪运动向儿童推广贡献力量。同时,他在高校开展校内滑雪知识讲座,组织成立了石家庄首个大学生滑雪社团,连续4年组织青少年滑雪冬令营,足迹遍布石家庄、北京、崇礼等多地,培训青少年1500余人次。由于有科学的教学方法做支撑,杨俊刚带领孩子们参加滑雪运动的事故发生率为零。依据多年的学习与实践经验,杨俊刚探索出青少年滑雪技术安全培训模式,还参与编写了两部大学体育专业的滑雪教材,被全国十余家高校采用。杨俊刚对记者说,他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推广工作,便是创办“逐梦童年”俱乐部。通过俱乐部,他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走进滑雪运动,为石家庄市体育局输送多名滑雪注册运动员。

  杨俊刚担任世界雪日暨石家庄首届儿童滑雪节总策划人。杨俊供图

  “推广儿童滑雪,就是希望我们的孩子未来进行国际化竞争的时候不会落后。”现在,杨俊刚经常带着女儿和家人一起进行“家庭式”滑雪。他认为,滑雪是来自大自然的教育,可以培养孩子坚毅的性格、独立的人格、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国际视野和价值观。“我见过5岁的幼童来滑雪,自己整理好装备,小小的身躯背着大大的雪板。他在别人受伤时会主动搀扶,和其他孩子互相帮助。这种独立性和从小培养滑雪有着极大的关系。”

  从无到有,从零突破,杨俊刚在推广大众安全滑雪的路上披荆斩棘。谈及最艰难的时候,杨俊刚说到,“这当中的困难我早就预见到了,即使碰到了困难,我也觉得未来是光明的。我想让更多的孩子冬天去滑雪,这就是我的初心。”未来,他也将在这条道路上义无反顾,继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我们在做的努力就是留下可持续滑雪人口,让冰雪运动在大众的生活里一直延续下去。”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