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乔元栩:二十载推广中式八球,花甲之年爱上滑雪运动

来源: 长城网  任海弟
2019-12-27 06: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任海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评选活动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推出第三十八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乔元栩。

  乔元栩,1952年出生,现任秦皇岛乔氏台球集团董事长,将中式八球推广到世界的第一人。人到中年,他辞职下海创业,从摆野台做起,创办一流台球企业,他背负起改变“草根”中式八球命运的重任,让“中式台球,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将国人自创运动推向世界,至今,荣获多项发明专利,中式台球被中宣部列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唯一体育项目。这样一位战绩赫赫的企业家,与冰雪运动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乔元栩在新西兰三锥山滑雪场滑雪。乔元栩供图 

  乔元栩与冰雪运动的缘分在花甲之年开启。2012年春节,乔元栩的小儿子提议去滑雪,“在秦皇岛紫云山滑雪场,我第一次穿上滑雪鞋,在教练带领下,我从初级道滑下来。就那一次,我觉得这太好玩儿了,反复练习,从山顶飞驰而下,那种失重感,速度与激情,让我着迷……”他在描述第一次滑雪经历的时候,言语里还是按捺不住的兴奋和激动。第二天到北京,他专门购置了滑雪装备,自此与冰雪结下不解之缘。

  一次特别的滑雪经历,令他印象颇深。“北大湖2号道上面是高级道,作为一个滑雪新手,站在上面往下看,那么陡,那么长,好害怕。坐缆车下来终究不符合我的性格,内心挣扎了一番,我采用单侧回山的方式往下滑,虽然中间摔了几次,用了一个多小时,弄得满身大汗,但是终于下来了。从那之后,我信心大增,再没有任何高山能阻挡我。”北大湖滑雪场是亚洲最大的滑雪场[TAS-AN001] 。刚学会犁式滑,乔元栩在北大壶山顶,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战胜了冰雪运动带来的恐惧,从此,晋级新境界。

  从那以后,只要有空,他就去滑雪,“这些年,中国的滑雪胜地基本都滑过,在工作之余,我几乎全部的精力都用在这项爱好上,我把我的滑雪照片和视频发到微信里,收获了很多赞誉,也吸引了一些人加入冰雪运动的行列”。

乔元栩参加2019哈尔滨春雪节“阳光度假村杯”大众滑雪赛。乔元栩供图

  在高山滑雪竞技方面,2016年前,乔元栩参加过黑龙江省的高山滑雪积分赛。2019年,乔元栩参加了“中国哈尔滨全国大众滑雪精英邀请赛”和“2019哈尔滨春雪阳光度假村杯滑雪赛”。“在竞技方面和所有参赛人相比,我是中等水平,当然,参赛的人里面有体育院校的学生。如果划分年龄段的话,我的成绩可能占优。”一般情况下,65岁以上就不允许参赛了,今年他参加了第4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37人参赛,他夺得第17名,“组委会破例让我进入决赛,在完全放松的状况下,我滑了第1名,虽不记成绩,但我用实际行动证明,老年人经过努力,一样可以和年轻人同场竞技,”他兴奋地告诉记者。

乔元栩参加秦皇岛市首届冰雪运动会滑雪比赛暨冰雪体验活动。乔元栩供图 

  说到未来规划,乔元栩告诉记者,由于他是搞技术的,他更愿意钻研竞技滑雪,踏踏实实地拜师学艺,从基本功学起,学好大回转等竞技技术。今年他参加的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承德赛区5公里越野比赛,出乎意料地夺冠了。“今后,我还要拿出一部分时间学习越野登冰技术,不断地刷新好成绩!”

乔元栩参加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承德赛区越野赛。乔元栩供图

  “滑雪和创业,说易都易,说难都难。浅尝辄止,容易,做好了,很难。滑雪和创业一样,具有一定风险,需要冒险精神,竞技比赛更是如此。它需要你有坚强的信心,百折不回的毅力,一次次挑战各种动作,攻克各种难题,攀登一座座高山。我非常爱滑雪,它最能诠释企业家勇于冒险、挑战自我的精神。”

乔元栩参加2019中国•哈尔滨第三届全国大众滑雪精英邀请赛。乔元栩供图  

  滑雪运动带给乔元栩的远不止速度与激情。虽然年近古稀,他坚持冰雪运动,看起来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用行动诠释着“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二十载推广中式八球,花甲之年爱上滑雪运动,乔元栩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冰雪运动欢迎全年龄段人群加入,挑战自己,永远都不会晚。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