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杨国柱:冰雪赛场上的那老头儿,真帅!

来源: 长城网  
2020-01-02 00:20:00
分享:

杨国柱认为,冰雪运动一定要从娃娃抓起。杨国柱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冀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评选活动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推荐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推出第44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杨国柱。

  杨国柱是保定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8岁。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赛场上,他获得了500米速滑社会男子甲组第七名的好成绩。“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领奖的时候,我前边的三四个娃娃再加一个教练,加起来的岁数也不如我大。”杨国柱说。

这双冰鞋已“陪伴”杨国柱20多年,是他的“宝贝”。杨国柱供图

  12月31日,2019年的最后一天,采访到杨国柱的时候,他正在健身房锻炼。“我几乎每天都要来健身房,热身、有氧、然后游个千八百米……”杨国柱告诉记者,这个系统的锻炼计划是他自己给自己制定的,到目前已经坚持了一年多了“雷打不动”。除了去健身房,杨国柱另一个“雷打不动”的爱好便是滑冰。

  “保定现有的两个冰场,我是天天去。急停、双腿左右急停、左右单腿急、左右花弧、倒滑……我全行!”谈起冰上的技巧,老爷子毫不掩饰自己的“小骄傲”:“我每次只要到冰场,周围的人都会指着我说,‘看,那老头滑得真帅’!”如果不是之前看到了杨国柱的报名表,你很难相信眼前这位有趣的、在冰场上身影如飞的帅老头已经年近七旬。

年近七旬的杨国柱依然在冰场上身影如飞。杨国柱供图

  据介绍,1952年生人的杨国柱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从小就热爱冰雪运动。他告诉记者:“在我的老家,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会滑冰,一到冬天,学习滑冰就是体育课的主要内容,打小练出的滑行本领,给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杨国柱至今仍清晰地记得,1958年他参加哈尔滨市小学组500米速滑获得第一名时的喜悦。

  “后来上了初中,老师把我挑选到冰球队担任‘中锋’,我是哈尔滨市第二中学冰球队初中组队长。”提起当年的“辉煌”,杨国柱一脸骄傲。杨国柱告诉记者,年少时在冰雪赛场上的刻苦训练教会了他勇敢坚毅,战胜自我的品质,这种品质成了伴随他后来人生成长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你不知道吧?我之前当过兵,还是特种兵,就是会跳伞可以空降的那种。”随着采访的深入,杨国柱的经历让记者频频感叹。

杨国柱和保定市冰球队的小队员。杨国柱供图

  杨国柱告诉记者,1972年他入伍时,除了背着简单的行囊之外,他还背上了难以割舍的“冰刀”。“在开封当兵的时候,冬天天气没那么冷,水面冻不上,我就用脸盆浇水,在营房门前浇出一个10平米左右的冰面,在马上面滑。”尽管这个冰场太过“迷你”,但杨国柱的滑冰的技艺依然引得战友们投来艳羡的眼光。

  最近,杨国柱又在忙活另外一件和冰雪有关的“任务”:因为这次参加冰雪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让杨国柱有了一个“意外”收获,保定市冰球队找到他,聘请他当“编外”教练。“我对队员的要求可严格了,又找到了当年在部队训练的感觉。”杨国柱告诉记者,“用杆、挑球、射门……,我这些年积攒的‘经验’又派上了用场。”

杨国柱(左三)站上了冰雪运动会的领奖台,他很开心。杨国柱供图
杨国柱的获奖证书。杨国柱供图

  杨国柱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一直有一个遗憾:“2008年,我曾当选过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中途放弃了火炬手的培训。”十多年过去,杨国柱依然怀揣着这个梦想:“我希望能当选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手,让奥运的火种在我手中燃烧,让奥运的精神在我手中传递。”

  预祝,老杨梦想成真。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