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新春到 冬奥送吉祥!
2020年首个冬奥“特许上新日”多款春节主题商品将亮相

来源: 长城网  
2020-01-03 21:25:24
分享:

  今日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1月4日是2020年的第一个北京冬奥会“特许上新日”,也是2020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特许上新日”。本次上新,众多承载春节文化、寓意吉祥祝福的春节主题特许商品将与大家一起恭贺新春! 

  【年味篇】

  1.北京的春节系列徽章

  “按照北京的老规矩,过农历的新年,差不多在腊月的初旬就开头了。‘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可是到了严冬,不久便是春天,所以人们并不因为寒冷而减少过年与迎春的热情。”老舍在他的散文《北京的春节》中,描绘了一幅幅老北京春节的生动画卷。

  “北京的春节”系列徽章正是源自老舍同名散文中提到的场景。从腊八到除夕,从置办年货到穿新衣,用8枚精致小巧的徽章重现北京纷繁多样的春节活动和欢天喜地的节日气氛。在春节倒计时之际,每天佩戴着不同的徽章,为老北京的民俗风情增添了一份年味儿。

  2.冬奥诗画系列徽章之恭贺新禧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宋代诗人王安石在《元日》中描写了鞭炮齐鸣,辞旧迎新的节日画面。继“梅兰竹菊”、“琴棋书画”之后,冬奥诗画系列从年画中汲取灵感,推出“恭贺新禧”新春特别版,在新春来临之际,摆上一套“恭贺新禧”,年味就在这诗情画意里了。

  3.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邮票

  2020年1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邮票将与广大集邮爱好者见面,同时将发行十余款种类丰富的纪念邮品,其中不仅有极具纪念意义的吉祥物邮票首日封、原地封;还有穿梭在北京胡同的吉祥物,带您领略《京彩冬奥》的异形连体明信片;也有结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贺岁币,鼠年生肖票和吉祥物邮票推出的《吉祥纳福》邮册。

  4.“点燃冬奥”系列徽章第五响

  讲述百余年来中国与奥林匹克不解之缘的“点燃冬奥”倒计时系列徽章,此次推出第五枚——“派团出征”。1936年第1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正式参加,撑杆跳高名将符保卢奋力一跃,成为进入决赛的唯一中国运动员。“点燃冬奥”倒计时系列徽章最终以一串鞭炮的形式完整呈现,此次上新,也推出了“点燃冬奥”倒计时系列徽章相框。

  【年货篇】

  春节承载着中国人对家的眷恋,春节阖家团聚,孩子们贴窗花、贴对联、收压岁钱,大人们走亲戚、祭祖先、操办年夜饭,喜庆祥和、温馨热闹。此次特许上新日将推出上百种以吉祥物和春节文化为设计元素的产品,无论是装点年味,还是寄托祝福,都是置办年货的最佳选择。 

  1.来自冰墩墩和雪容融的祝福

  冬奥吉祥物伴您过吉祥年!此次上新日将推出吉祥物玩具升级版单品,并搭配红金色全景天窗新年版礼盒。还有以吉祥物为主体设计的冬日欢歌纪念水晶球,球内装饰以雪人、寒梅、飞舞的雪花等冬日元素,花丛深处吉祥物的欢歌笑语为静谧的冬日时光平添了几分温暖。

  从除夕夜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会张灯结彩,孩子们的新年礼物中也少不了一个造型可爱的花灯玩具。当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冬奥盛会与中国传统新年邂逅,会发光的欢乐容融灯笼,将寄托雪容融“点亮梦想,温暖世界”的美好寓意,为新春佳节增添富有冬奥符号的浓浓祝福!除会发光的灯笼,还有将吉祥物元素与纸雕宫灯技艺结合的吉祥物纸雕宫灯。

  2.来自故宫的祝福

  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安踏推出了故宫春节特别版特许商品。通过研究故宫经典馆藏文物,提取文物上拥有美感和美好寓意的吉祥图案,进行艺术创作。如霸道球鞋等向广大消费者传递祥瑞文化。

  3.福到了

  此次上新日还将推出以福袋和吉祥物为设计主体的“新春纳福主题徽章套装”、以喜庆灯笼为外形,翻盖开门迎客的“过大年春节纪念徽章”和采用福、禄、寿、喜、财五个传统吉祥元素设计的“‘鼠’你有福”新年礼品套装,福气满满,适合春节期间佩戴。

  【冰雪篇】

  老北京的冰上时光

  腊月的北京,河上的冰冻得瓷实,“老北京的冰上时光”徽章也如期而至,推出了后续5枚。分别是“什刹蹋鞠”、“玉河冰戏”、“北海盛装”、“老将炫技”和“太液冰嬉”。什刹蹋鞠是老北京一度流行踢石球的游戏,这种游戏被称为“蹋鞠”;玉河冰戏是一到冬天,玉河附近的孩童冰上嬉戏的理想场所;北海盛装是1925年,北京北海公园向公众开放后,经常在冬天举办的“化装溜冰大会”;老将炫技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冬天来临时,老北京的冰场就热闹起来,曾在清朝参加过宫廷冰嬉表演的老将经常在北海表演起超群的技法;太液冰嬉是冰嬉也称为冰戏、冰技,包含多个运动项目,以冰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冰雪运动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图片均由北京冬奥组委提供)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