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韩立明:将轮滑“进行到底”

来源: 长城网  
2020-01-04 08:08: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冀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评选活动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推荐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推出第46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韩立明。

  韩立明是邢台学院的一名体育老师。他自2001年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至今已有近20年的时间。“当时,学校体育教学项目比较少,我想开设一门参与度高、门槛低,还能很快引起学生们浓厚兴趣的课程。”就这样,韩立明开始与轮滑“结缘”,从开始自学到后来带学生、带团队,目前已经有18个年头。在这18年里,韩立明从未间断冰雪轮滑项目的教学、训练、比赛、表演、公益等活动。

韩立明胸前挂满了沉甸甸的奖牌。韩立明供图

  “那您现在的轮滑水平一定是‘大神’级别了吧?”

  “哪里,我到现在都还一直在学习。”面对记者的提问,韩立明谦虚地笑道。

  据韩立明介绍,轮滑项目分为轮滑球、花样轮滑、速度轮滑、极限轮滑(滑板)和自由式轮滑等种类,虽然轮滑运动比较容易入门,只要掌握好平衡,就能自如地运动,但是要达到此项运动的高水平程度却不容易。“比如花式轮滑,需要人体具备一定的柔韧性,但是大学生受身体条件所限,在这个项目上就比较难突破。”

  从最开始大学公共体育轮滑课的教学到体育专业课的教学,再到此次带队参加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韩立明经历了邢台学院轮滑项目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过程。他介绍,2015年,体育专业轮滑课程已经被列为邢台学院重点建设课程;2018年,邢台学院的轮滑专业课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建了邢台学院轮滑网络授课平台。邢台学院每年参加轮滑学习和锻炼的学生不下一千人,深受广大师生喜爱。2015年,邢台学院被评为“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并获得金字牌匾。

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现场。韩立明供图

  截至2019年,韩立明已经组织了6届校级冰雪轮滑比赛,比赛内容涉及到竞技性、趣味性和表演性等项目,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韩立明和他的学生们,在大力开展冰雪轮滑项目进校园活动同时,还进行了轮滑项目进社区的志愿活动,并与多个社会公益组织一起开展轮滑志愿活动,先后开展了百余人次的轮滑志愿活动,深受社会好评,他因此荣获了“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韩立明的学生们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韩立明供图

  近20年对轮滑项目的辛勤付出,韩立明浇灌出美丽的“花朵”,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第17届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邢台学院的轮滑项目《梦想飞扬》,作为闭幕式压轴表演内容,在河北省高校界引起了高度赞扬;第19届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邢台学院的轮滑队取得了男子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女子丙组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

韩立明和学生们在第20届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的合影。韩立明供图

  近期在习近平总书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韩立明经学校批准组建了一支冰雪项目训练队,包括轮滑、滑冰、陆地冰壶、滑轮四个项目,参加了河北省首届运动会奖牌的角逐。他本人当选了在张家口崇礼举行的越野滑雪项目的裁判。

  “学习轮滑可以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和平衡性,可以融入舞蹈等其他门类的元素,使轮滑运动更具魅力和观赏性,张扬和释放我们的个性。”韩立明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都是从两岁起,就开始教他们学习轮滑:“冰雪运动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这样才能有利于项目水平的提升。”对于冰雪运动的发展,他建议,要在人们聚集的地方建设一定数量的场馆,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场地,方便人们参与其中,这样才更有利于冰雪运动的普及。

  “下一步,我要继续完善团队的装备,为团队制定更加充分的赛前训练计划,争取明年的冰雪运动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关于学校冰雪项目的未来,韩立明信心满满。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