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樊辉:建设一流场馆 助力冰雪运动

来源: 长城网  冀伟
2020-01-06 06:35: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冀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四十八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樊辉。

  1月5日,河北迎来了2020年首轮大面积降雪,邯郸市也不例外。“虽然外边下了很大的雪,但是我们的冰场依然人声鼎沸,很多冰上运动的爱好者并没有因为恶劣的天气而窝在家里。”河北美乐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物业总监樊辉向记者介绍,“在美乐城欧悦冰场项目运营前,很多邯郸市的滑冰爱好者为了能滑上真冰,经常要跑到石家庄或唐山去训练,现在不用了。”

  今年43岁的樊辉是邯郸市人,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零售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先后任河北美食林集团时刻便利公司总经理、美乐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营运经理、物业总监等职。她所在的河北美食林集团,成立于1992年,拥有商业、置地、金融三大产业,经营有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物流配送、食品加工、地产开发、餐饮等多种业态,商业网点达600余家,覆盖邯郸市内三区,是河北省商贸流通重点企业和中国商业名牌企业。

樊辉本人也是冰上运动的爱好者。樊辉供图

  据樊辉介绍,邯郸有不少冰雪运动的爱好者,但却没有一座真冰场,仅有的几处旱冰场并不能满足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河北美食林集团投资40亿元在邯郸最好的地段拟建设全国一流的购物中心——美乐城,在五楼娱乐项目的遴选上,经过反复论证,大家一致表示要在这里为邯郸市民建设一座真正的冰雪乐园。

  “体育娱乐、大众娱乐、为最大多数人提供国际化优质服务。”樊辉介绍,冰场的目标定位从立项之初就很明确,标准也很高,“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经过多次考察,美乐城管理团队把目光锁定在欧悦真冰场这个项目,当时的项目负责人樊辉暗下决心,要为邯郸消费者提供一个全新的健康、时尚、新潮的体育娱乐文化平台。

  项目进展之初,并没有想象中顺利。

  据了解,欧悦是一家专注于冰雪、以人为本的体育文化产业专业公司,在中国投资并经营了超过30家滑冰场,年接待滑冰顾客2000万人次以上。欧悦真冰场的合作城市都在一二线城市,面对来自邯郸的樊辉,对方多次以此为理由,拒绝合作。

  作为美乐城商业的总负责人,樊辉为了把欧悦真冰场项目引进邯郸,她先后十多次跑到北京,与欧悦总部进行艰难的洽谈沟通,最后,樊辉以真诚打动了欧悦高管,对方决定将欧悦真冰场设在全国首个三线城市。但是,在签约书上,对方对建设工期、营业面积、层高、经营管理等提出了很多条件。

樊辉每周会抽空进行冰上的锻炼。樊辉供图

  由于冰场项目设施难度大、能源消耗多、建设成本高、时间节点漫长,为了把真冰场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樊辉总是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找多方部门协调,夜以继日泡在工地上,夏天工地上尘土飞扬、酷暑难耐,她没叫过一次苦,喊过一次累;冬天寒风肆虐、冰冻三尺,樊辉依然辗转在工地,在冰场建设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每天晚上10点以前很少回过家,有时吃住都在工地上,在项目攻坚的最后日子里,她熬了10多个通宵,在她的带领下,通过美乐城全体员工和建设者的奋力拼搏,2018年6月18日,美乐城欧悦真冰场如期开业,创造了全省多项之最:冰场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环境最好,开业期间,吸引了众多的冰上爱好者前来体验。

  由于冰上项目在邯郸市起步较晚,群众基础较薄弱,为了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历史性机遇,激发全民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樊辉与冰场运营方一起,通过策划组织滑冰、冰球等各类赛事,吸引和带动大众了解冰雪、喜爱冰雪,通过举办滑冰嘉年华、明星见面会等活动,邀请著名冰雪运动员来邯表演,带动了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截止2019年10月,在欧悦真冰场参与滑冰的人数突破20000人,注册会员人数达到上千人。

  “从开始的观望,到少部分人的参与,再到现在众多邯郸人参与其中,我们这个冰场越来越‘热’。”看到周围喜爱冰雪运动的人在不断地增加,樊辉的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她介绍:“现在很多学校把体育的‘第二课堂’直接开在了我们的冰场上,每次听到学生们在冰场上的欢呼声,真是一种享受。当时筹建冰场时遭遇的种种难处,值了!”

樊辉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爱上冰雪运动。樊辉供图

  未来,樊辉愿意继续为冰雪运动的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她建议: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二是要和学校共同合作,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从青少年开始,培养冰雪运动的人才。

  “2022年,说不定就有从我们这里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去参与北京冬奥会奖牌的角逐,我很期待。”樊辉笑道。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