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惠”民生

【大众冰雪之星】赵丽明:从运动员到教练员 再续冰雪情缘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1-07 08:40: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四十九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赵丽明。

  1998年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回转冠军;1999年全国第九届冬季运动会超级大回转第四名、回转第三名;2000年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大回转第二名、回转冠军;2001年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大回转冠军;2002年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回转冠军;2003年全国第十届冬季运动会大回转第三名、回转第四名……取得这些好成绩的就是原中国高山滑雪队队员、国家一级运动员赵丽明,现在她是崇礼富龙滑雪场的滑雪教练。

赵丽明现在是一名大众滑雪推广者,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滑雪。赵丽明供图

  “其实我最开始是一名短跑运动员,12岁那年参加了哈尔滨市青少年运动会,在百米决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我的启蒙教练黄哲在这场比赛中发现了我,从此我就开始练习滑雪了。”赵丽明说。

  8年的努力与坚持,让赵丽明脱颖而出,于2000年入选中国高山滑雪队。“国家队的训练强度比在地方队强很多,那种苦和累,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也正因如此,自己进步的很快。”赵丽明说,国家队的经历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赵丽明日常滑雪训练。赵丽明供图

  滑雪已经成为赵丽明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自2003年从中国高山滑雪队退役后,赵丽明就一直从事大众滑雪培训、考评、教学、赛事等相关工作。

  “我是2017年来崇礼的,说实话,我之所以选择崇礼,是因为这里将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竞赛场,我希望在崇礼为我国冰雪运动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赵丽明说。

  对于从职业运动员到大众滑雪推广者身份的转变,赵丽明也是感受颇深。她认为,滑雪是一项技术性非常强的运动,作为职业运动员需要通过训练,熟练地掌握技能,在比赛中将自己的优势和潜能激发出来,从而取得最好成绩;而作为大众滑雪推广者,需要清楚地了解滑雪学员的身体素质、优势等各方面条件,采取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尽快激发起学员们的滑雪热情,这样才能使之乐于滑雪,主动参与滑雪,最终达到推广目的。“如果没有完善的滑雪教学模式,不经过一定的基础训练,学员自己练习就会摔跤,很容易让他们没了自信,失去兴趣,很可能成为一种一次性的滑雪体验。”

赵丽明将以裁判员身份参加2022年冬奥会。赵丽明供图

  2022年冬奥会将在我国举办,赵丽明作为一名滑雪运动员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加入了冬奥会障碍追逐的裁判员队伍,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服务冬奥会,利用我所掌握的滑雪知识公平公正裁判比赛,展示中国裁判员的良好风貌。同时我也十分期待中国运动健儿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的时刻。”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