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惠”民生

【大众冰雪之星】杜宁:愿做冰雪文化的传播使者

来源: 长城网  冀伟
2020-01-08 08:46: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冀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五十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杜宁。

  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上,一位形象端庄、语言流畅的讲解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对河北各地冰雪运动开展情况了然于心,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她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溢于言表,表达凝练底蕴深厚。她,叫杜宁,是衡水广播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

杜宁的讲解,深受现场观众的喜爱。杜宁供图

  2019年12月23日下午,台领导给杜宁打电话布置了一个“紧急任务”——她被省体育局领导选定,作为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开幕式的讲解员,第二天立刻到石家庄报道。“接到这个任务,感觉太突然了!”杜宁告诉记者,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她掰着手指头认真算了一下,从接到任务,到12月28日周六执行任务,这中间只有短短三天的有效准备时间。

  还有一个让她踌躇不定的原因——孩子谁来带?

  “我并不是那种放不下孩子,拿孩子作为逃避工作理由的母亲。”杜宁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到衡水广播电视台工作的第10个年头,承担了台里多个栏目和大型晚会的主持工作,无论是河北省园林博览会、还是一年一度的衡水国际马拉松,只要有重要的讲解任务,她总是把孩子“扔”给婆婆,起身就走。“可最近,家里的亲人生病,婆婆必须照顾病人不能离开半步;我爱人又在县里工作,每周最多能回来两天。”没了婆婆这个强大的“后盾”,让杜宁接到任务时左右为难。

  去!在重大任务面前从来没有皱过眉头的杜宁左思右想,下定决心。

作为衡水广播电视台《全民体育》的出镜记者,杜宁对体育类的节目主持驾轻就熟。杜宁供图

  她从周一下午开始,将手头所有节目的配音、主持工作全部做完,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看着熟睡的孩子,杜宁鼓足勇气敲开了邻居家的门:“说实话,我平时进进出出和邻居也就是打照面互相问个好,人家能不能帮我带孩子,我心里真没底。”

  “行,你放心去吧,孩子交给我们。”邻居爽快地答应了。第二天一早,杜宁收拾好行装就坐上了去石家庄的高铁。到了石家庄,她才告诉爱人她的“擅自”行动,拜托他赶紧请假回家照看孩子。“说早了,不是怕爱人不答应么?”

  不曾想,到石家庄后的第二天,孩子就发起了高烧,而孩子爸爸要到周四才能回到家中,杜宁心急如焚,只好又拜托平时少有联系的婶婶。“在别人看来,我这个妈是有多‘狠心’。”想起当时的焦虑,杜宁历历在目,“任务都接了,怎么能打退堂鼓呢?”

  尽管心里惦念着孩子,但是杜宁和谁也没说自己的困难,她依然全情投入到了准备工作当中。“同时参加任务的其他讲解员,10天前就来参加集训了,在队友面前不能输。”要强的杜宁,面对手中10页密密麻麻的讲解词,主动给自己“加戏”。搜集资料、查阅各地风土人情,杜宁为了让自己的讲解更加专业生动,精准到位,充分展示河北各地市冰雪运动各具特色的亮点风貌,她每天凌晨2点睡觉,早上5点起床,愣是将讲解词扩充到近五十页。

多次重大活动的现场直播,让杜宁积累的丰富的讲解经验。杜宁供图
  “非常感谢这个四天四夜的经历,通过这次讲解任务,让我对冰雪运动更加了解,也更加热爱。”谈起此次的收获,杜宁告诉记者:“其实开展冰雪运动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竞技本身,它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无论在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时,都要时刻具有向前向上的力量,冰雪运动教会了我们面对挫折时要做一个勇敢的人。”

冰雪运动成了杜宁新的爱好。杜宁供图

  杜宁认为,本次冰雪运动会打开了河北各个地市展示自己特色文化的另一扇门,大家通过这样一个竞技交流的平台,可以互相借鉴互相补充,不断提升各地冰雪运动的水平,有利于促进各地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带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杜宁说,这次冰雪运动会任务结束后,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衡水的冰场,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滑冰,“冰雪运动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我要亲自参与其中,做这项运动文化的传播使者。”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