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惠”民生

【大众冰雪之星】高欣欣:用热情、专业的志愿服务为冬奥增光添彩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1-09 08:32: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五十一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高欣欣。

  高欣欣,冬奥英语志愿者,是一名张家口市经开区第二小学英语教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志愿者,张家口市奥运英语“种子”教师,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课堂上,高欣欣与学生互动。高欣欣供图

  “志愿者”这三个字对高欣欣来说是一种情怀,让她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

  “80后”的高欣欣是个土生土长的张家口女孩,从小热爱语文和英语,2010年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外语系,曾多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其中让她最自豪与难忘的经历就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志愿服务。

  “2008年,经过半个月的培训,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志愿者,为世界各国观众提供外语志愿服务。那是我第一次和外国人面对面用英语实战交流,虽然会有一点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高欣欣说,志愿服务期间每天要从北外坐大巴到鸟巢,在安检口一直站着,虽然很累,但她仍每天保持微笑,曾有好几位外国人评价她的微笑真美。  

张家口冰雪普及力度不断加大,高欣欣也喜欢上了滑雪。高欣欣供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热情、自信、充满人文情怀的中国志愿者们被称为“鸟巢一代”,他们打造了“微笑北京”的金名片,也被许多人认为开启了中国志愿服务的“元年”。那次志愿服务经历,也让家国情怀和奥运精神深深根植于高欣欣心中。当奥运圣火在鸟巢熄灭的时候,她就许下了一个愿望:一定再次参与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

  2016年,高欣欣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结识了不少在张家口读书教书的外国朋友。“大家相处得很快乐,我们经常会交流各自国家的历史人文,我也会给他们分享我的志愿服务故事。”

高欣欣主讲的争做奥运志愿者的公开课获区优质课一等奖。高欣欣供图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她意识到实现愿望的机会来了。在得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在12月5日启动的消息后,高欣欣第一时间和她的学生们分享了这个消息。

  “我提前就做好了准备,查阅了报名的整个流程,早早就把需要填写的资料准备好电子版。”“在报名通道开启前我不断刷新报名页面,希望能在它开启的第一时间完成报名。”通道开启后高欣欣迅速复制、粘贴,到最后却发现报名信息无法提交。“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心里特别着急,就坐在电脑前一直守着。大概几十分钟后完成报名,看到‘初审通过’才松了口气。”高欣欣笑着说。

  高欣欣认为冬奥会志愿服务与其他志愿服务是有所区别的。“冬奥会志愿者除了服务内容以外,还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责任。”2022年,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一同迎接冬奥会,她将用热情、专业的志愿服务为冬奥增光添彩。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