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惠”民生

【大众冰雪之星】乔宏伟:大河上的“编外”冰球教练

来源: 长城网  冀伟
2020-01-10 13:54: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冀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五十二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乔宏伟。

  农历腊月的秦皇岛冰天雪地、寒气袭人,冷的空气都要凝固了。而在汤河冰封的河面上,却是一派激情洋溢、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群身着冰球装备的小球员们在教练员乔宏伟的指导下,就像雏鹰一样,在冰上驰骋。正滑、倒滑、过人,一招一势有板有眼;传球、接球、射门,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就连路过的行人都忍不住停下脚步为孩子们喝彩。


乔宏伟(左一)和他的小队员正在训练。乔宏伟供图

  这支冰球队是秦皇岛市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青少年冰球队,队员们都来自秦皇岛市内各所小学和幼儿园,他们中最大的9岁,最小的仅有4岁,别看他们年龄不大,却已经代表秦皇岛市参加过省级体育赛事并取得了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第四名的好成绩。然而,从这只球队的建立到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都离不开一个人的默默奉献,他就是这只球队的“编外”教练员——乔宏伟。

  乔宏伟是个“80后”,他的老家根河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让他从小就对冰雪运动情有独钟,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风靡世界的冰球运动早早就在他内心播种了一个梦想——我要成为一名职业冰球运动员,为祖国去赢得荣誉!虽然上初中时在省队参加了一年的集训,然而和大多数人一样,长大后的他并没有从事冰球运动,而是成为了一名高速公路执法人员。

  2001年,乔宏伟到秦皇岛参加工作,儿时的梦想时常在脑海里闪过。当时,他并不知道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有冰场。对体育运动热爱的他,参加了很多户外运动的“圈子”,2008年乔宏伟和朋友放风筝时,无意间得知这个朋友和他一样也是一个冰球运动的爱好者。

  “秦皇岛有冰场?”

  “有!”

  “去看看!”

  “好!”

  就这样,乔宏伟和他热爱的冰球运动“再续前缘”。因为少年时代打下了良好的底子,短暂的适应期过后,乔宏伟在冰上很快游刃有余,如鱼得水。“我真的十分喜爱这项运动,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乔宏伟说。就这样,他在汤河的冰面上开始了他的“编外”教练生涯。

  10多年来,乔宏伟一直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秦皇岛市冰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做着贡献,很多家长慕名而来,乔宏伟这个“编外”教练名气越来越大。秦皇岛没有专业的冰球训练场馆,他带领孩子们冬天在汤河的冰面上训练、其它季节利用轮滑来进行旱地冰球训练。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让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冰球队伍的城市有了自己的青少年冰球队,并且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上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我当时激动地都哭了。”他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冰球运动,他每年冬季都免费为大众浇注室外冰场;为了让冰球运动和其它项目一样走进校园,他以公益的名义在秦皇岛市多所小学开展了冰球进校园社团活动;为了让孩子们掌握更多的冰球运动技能,他多次通过私人关系从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冰球名城请专业教练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我2009年带过的一个孩子,现在已经进入了美国的专业队。”乔宏伟骄傲地告诉记者。

  前不久,乔宏伟在冰上给孩子做示范动作时,被一个孩子的球杆绊倒,重重地摔在冰上。第二天,他腰部疼得起不了床,经医生诊断为腰间盘突出。但没过多久他仍每天忍着疼痛坚持教孩子们打冰球。

和孩子们在一起,乔宏伟感到特别快乐。乔宏伟供图

  乔宏伟介绍,冰球队成立三年来,陆续有很多孩子到大河上找他参加冰球运动,现在这支队伍的队员已发展到了40多人。乔宏伟介绍,冰球运动是唯一一个可以和对方进行合理冲撞的运动,而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以“体”育人,一直是乔宏伟倡导的理念,“面对冲撞,面对困难,面对对手,你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回应、去解决、去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会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习惯和品格,而这种品格会伴随他们的一生。”

乔宏伟说,这个奖来之不易。乔宏伟供图

  乔宏伟介绍,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之后,河面上滑冰的孩子越来越多,秦皇岛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氛围越来越浓厚。“2022年,我要带着我的小队员们去北京观看顶级专业团队的世界级赛事。”

  乔宏伟说,这个大河上的“编外”冰球教练,他准备继续当下去。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