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刘进慧:愿更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1-11 07:35: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五十三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刘进慧。

  刘进慧,今年39岁,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廊坊师范学院代表队领队、廊坊市首届冰雪运动会总策划兼裁判长、廊坊师范学院首届冰雪运动会总策划兼裁判长、廊坊市冰雪运动“六进”工程推广人、大众冰雪运动推广者。

  2006年,刘进慧毕业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体育科学院奥林匹克与职业体育专业,现在是廊坊师范学院的一名体育学院老师,主要教学生篮球、排球、武术等科目。


刘进慧在睿聪特教学校进行冰雪运动推广。刘进慧供图

  刘进慧参加过多场陆地冰壶进校园和进社区的活动,对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廊坊市睿聪特教学校的那次。“在当天的推广活动中,我才了解到睿聪特校是一所为失聪儿童设立的特殊学校。在那次的推广中,我发现自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说。

  和往常的推广活动一样,刘进慧详细讲解着冰壶运动的规则和方法,每讲到一个知识点就会大家听懂了没有,有一个穿着白色套裙的小女孩一直摇头。“我蹲下来问她,是叔叔讲的不明白吗?她告诉我‘叔叔您说话的声音太小了,我听不见。’这时我才意识到,他们听声音是要借助医疗器械的。”刘进慧说,随后,他赶紧联系学校老师,找来了音响和话筒,开始再一次的讲解。一边讲解,一边与小女孩互动沟通,一遍遍确认她听明白没有,一遍遍示范动作,直到她点头示意。 

  “上帝为他们关上一扇门,必然会打开一扇窗。愿光明永远通过这扇窗照进他们的生活!”刘进慧感慨道。  

刘进慧将继续推广冰雪活动。刘进慧供图

  “现在国家正大力推广冰雪运动,我们学校也积极响应‘三千万人上冰雪’的号召,举办冰雪运动会,开展冰雪运动培训,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们提供零距离接触冰雪运动的机会。”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廊坊师范学院冰壶队于2019年10月成功组建。“校队刚组建时,我们没有场地,没有冰壶训练器械,队员们没有接触过冰壶,更没有办法进行练习和训练。只能先在电视上和网络上观看冰壶比赛和学习规则,然后徒手模仿投壶的步伐以及投壶的动作。”他说,经过体育学院领导的沟通协调,冰壶队在廊坊市体育局的冰壶赛道上训练了半个月。“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努力,学院解决了资金问题,购置了两条校园冰壶的赛道,队员们才回到学校开展日常训练。”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上,刘进慧与廊坊师范学院代表队员合影。刘进慧供图

  廊坊师范学院冰壶队参加了廊坊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取得了社会组第六名的成绩以及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刘进慧表示,下个学期,计划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冰壶知识,利用现有的赛道和装备让同学们练习冰壶,争取开展冰壶的普修课,希望他们能爱上冰雪运动,能在冰雪运动中有所收获。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