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冰雪运动会来了 白洋淀人民乐了
“冰雪英雄系列活动”走进雄安

来源: 长城网  
2020-01-11 22:55:51
分享:

  “淀上的残雪还没有融化,湖面已经结冰,金色的芦苇随风摇曳,隐于苇丛深处的冬鸟鸣啼不止,冬季的白洋淀有一种静谧之美。相比于白洋淀景区的人迹廖廖,白洋淀人民广场却显得热闹非凡。

  1月11日上午,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冰雪英雄挑战赛”宣传推广活动走进雄安新区安新县。陆地冰壶、越野轮滑等项目让几百名淀上居民过了一把陆地冰雪运动瘾。

  李贵营是安新县一中的一名老师,也是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他说:”我在电视上看过冰壶比赛,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好好体验一把了。”李老师介绍,小时候每到冬天最冷的时候,淀上结冰了,就成了一块天然冰场,他和小伙伴们就脚上踩一块席子,在冰上滑翔,你追我赶,别提多快乐了。最近几年李老师还爱上了滑雪,但是家乡条件有限,没有大的滑雪场,他每年冬天都要去几次北京的滑雪场,体现一把冰上运动的快乐。没想到这次冰雪运动会宣传推广活动来到了他的家门口,还配备了专门的指导员。他仔细的向现场配备的指导员——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的体育老师连铮请教滑雪技能,探讨如何更完美的转弯、刹车。

  两个多小时的推广活动很快结束了。李老师有些恋恋不舍:“我虽然喜欢滑雪,但是水平却有限,刚才跟专业老师聊了聊,收获不小,平时可没有这样的机会跟着专业老师学,欢迎你们经常来搞这样的活动。”

  在安新县北冯村心源广场上,“冰雪英雄挑战赛”宣传推广活动还未开始,一群小小的轮滑少年率先打破了广场上的平静,他们脚下生风,你追我赶,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群小小少年的平均年龄不超过6岁,还有不少孩子在上幼儿园。北冯村是革命老区,地处偏僻、基础条件差,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不但富了口袋,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十分丰富。这些孩子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各种各样的文体课程,而轮滑课就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保定市领秀轮滑培训中心的轮滑教练每周都会给孩子们上两次轮滑课,领秀轮滑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轮滑是一种时尚前卫、简单易学的运动,轮滑和冰雪运动有很多相同之处,非常受青少年的欢迎。

  在心源广场的另一边,陆地冰壶吸引了很多村民的注意。北冯小学的学生王霈轩和刘恒显热烈的讨论着:“这个是冰壶,我在电视上看过。”“我也看过冰壶比赛,但是我看不懂,怎么才算得分啊。”

  指导员连铮听见孩子们的对话,马上把孩子们叫到身边,认真讲解冰壶的投掷方法与得分要点。

  孩子们按照指导员教的方法,蹲下身子、垂直肩膀,靠拢膝盖、前推出手,以正确的姿势将冰壶投出。这些少年还组成了一只临时少年冰壶队,和自己的父辈完成了一次对抗赛。在对抗赛过程中他们不但锻炼了身体,还对冰壶运动的规则加强了认识。村民刘先生说:“我感觉冰壶运动不简单,既考验体力又考验脑力,不但力度要合适还要学会思考、观察。”

  两个小时的推广活动,心源广场上聚拢了大批村民。加油声,叫好声,欢笑声,让冬日的北冯村不再寒冷,也让冰雪运动的魅力深入人心。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体育局承办,长城新媒体集团协办。未来的日子里,主办方还会在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廊坊、沧州、衡水、雄安新区、定州、辛集等地公园广场,开展陆地冰壶、越野滑轮、陆地冰球等活动项目,与市民一起营造“欢乐冰雪,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

  至2020年5月,装有冰雪器材的巡展车开赴全省各地的公园、广场,通过展示冰雪器材、发动群众体验等形式开展主要公园和广场全覆盖推广活动。希望通过展示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以助力河北“到2022年全省30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