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老幼同台竞技乐趣多 衡水冰雪运动渐升温
“冰雪英雄系列活动”衡水掀热潮

来源: 长城网  
2020-01-12 22:02:30
分享:

  每场比赛分两队,每队4人,分别掷壶,或将冰壶投掷到大本营区域,或将对方的冰壶球击出,最终距大本营中心位置最近的一方获胜。说起陆地冰壶,你或许会联想到我们小时候玩的溜溜球。其实,陆地冰壶的规则的确和我们童年游戏差不多,轻松易学,老少皆宜。越野滑轮,讲究身体的平衡性和协调度,几圈下来,从陌生到熟悉,你会发现,这是一项练上即爱上的“上瘾”运动。

  1月12日,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冰雪英雄系列活动”走进衡水市河东公园和中华公园。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500余名衡水市民在竞技中享受到了冰雪运动的乐趣,“冰雪英雄系列活动”在衡水掀起冰雪热潮,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孙丽武,衡水爱心人士,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和河北最美公益人物等。在活动现场,他参加了冰壶比赛,对于这项他之前并未接触过的运动感慨万千:“这项运动不仅是竞技性的,更是益智性的,它锻炼你的臂力、腿力,同时还得思考,你如何能在与对方的角逐中获胜,所以这既是一项体力运动,也是一项脑力劳动。”

  对于冰雪运动在衡水的开展,他期待满怀。“今天这个活动就挺好,在公园等人流密集型场所举办,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让每个人都能参与一下,这样的活动多了,时间一长,潜移默化中对大家都有影响。”孙丽武说,今天主动来参与活动的人很多,说明衡水人对冰雪运动有热情,衡水开展冰雪运动还是有群众基础的,衡水的冰雪运动绝对大有可为。

  衡水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绝对不是“吹”出来的,你看,不论是开场时的“剪刀石头布”,还是比赛过程中掷壶时“出糗”的动作,再或者红蓝两队暗中“较劲儿”的乐趣,冰壶让大家真正体验到了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我70多(岁),你80多(岁),咱俩来一局吧!四壶定胜负,怎么样?”在现场,观看几场比赛后,75岁的老大爷王存财向82岁的老大爷石克勤发起“挑战”,石大爷乐呵“应战”。“之前就是在电视上看过这个比赛,现在不是2022年咱们国家要举办冬奥会嘛,冰壶这项冰雪运动才得以推广,现在挺好,这么方便就有机会体验一下这个项目,那我可不能错过!”王大爷开心的说。

  体验归体验,但是也要有正确的要领。在活动中,最忙乎的要数指导员赵晓龙了。每轮比赛之前,他都要亲身做示范,告诉大家怎么投壶、滑轮的动作要领等。“蹲下身子、垂直肩膀、靠拢膝盖、前推出手,刚开始投的是进攻壶,到后来要学会防守,力度的把握也不一样!”

  赵晓龙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不太明白,等听完讲解了、自己练几次就好多了。“大家每个人练得都很好,而且都很有热情,许多人比赛过后还想再比,说明这项运动大家还是很喜欢的。从体验的角度来说,冰壶这项运动并不难,大家上上手都能达到比赛的要求,还是很具有普及性的。”

  “冰壶!我们看场冰壶比赛吧!”在中华公园的活动现场,一个高高瘦瘦手抱篮球的少年指着工作人员刚刚放置在赛道上的冰壶跟小伙伴说。这个少年叫韩玉松,就读于衡水市第七中学,是一个酷爱运动的大男孩儿,篮球、足球、网球、排球、乒乓球、冰壶、花样滑冰等各类比赛他都必看,平日里书上与体育相关的知识点他都会用心记下,绝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体育爱好者。因为平日里爱运动,今年读初三的韩玉松身高已经有1.78米,他还说想要走篮球特长生。“我现在的身高只能打后卫,想打中锋身高得到2米2左右,所以我还得再努力!”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体育局承办,长城新媒体集团协办。未来的日子里,主办方还会在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廊坊、沧州、衡水、雄安新区、定州、辛集等地公园广场,开展陆地冰壶、越野滑轮、陆地冰球等活动项目,与市民一起营造“欢乐冰雪,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

  至2020年5月,装有冰雪器材的巡展车开赴全省各地的公园、广场,通过展示冰雪器材、发动群众体验等形式开展主要公园和广场全覆盖推广活动。希望通过展示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以助力河北“到2022年全省30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